后窗放映四人组的年度十佳,虽然大部分会令你目瞪口呆。但!这就对了!
即将跨过2015,纵观全年的观影体验,后窗四人选出了自己的年度片单,也是第一次的后窗四人合体的片单。
虽各有侧重、千差万别,但仍可各取所需。
愿2016能有更多好片相伴,祝好!
卫西谛
艺术电影于今年,虽然不是一个收获的年份,但寻觅之下,仍有其微妙的诗意。真正的好电影,都有着真正的诗意。
洪尚秀 韩国
我几乎是坚定地认为:绝大多数导演都在拍“过去的电影”,而洪尚秀拍的是“当下的电影”。
阿萨亚斯,法国
重构经典电影的氛围。语义如迷,具有真正的魔力。
南尼·莫瑞蒂 意大利
像一颗成熟到最美、最有养分时的果实,就放在日常的餐桌上。
鲁本·奥斯特伦德 瑞典
久久不能忘怀的空间与风格,冷静嵌进了我们的脑海。
昆汀·塔伦蒂诺 美国
一个“电影史吸血鬼”,昆汀说自己其实是个作家。
《诗人出差了》
雎安奇 中国
这是一部极端自由的电影。放纵与堕落的诗意溢出了自身诗的框架。
肯·洛奇 英国
不仅因为其坚定的立场而应当获得尊敬,他的电影也是如此醇熟自然,深情如许。
康察洛夫斯基 俄罗斯
历史的记忆、孤独的情欲、坚硬的焦虑,竟能构成一种宁静的温柔。
侯孝贤 中国台湾
“来自古代的空气”。
是枝裕和 日本
是枝裕和败给了“理想的美”。
高达
影像表现的不确定性会让我有所憧憬,而不知道过程怎样铺陈,才让我充满期待。所以,这不是今年最厉害的选择,却是我过程中最嗨的十段时光。至于结果嘛,我的建议是:不要低估你的眼力,更不要高估你的毅力。
马修·沃恩 英国
园子温 日本
大卫·罗伯特·米切尔 美国
小阿列克谢·日耳曼 俄罗斯
赵亮 中国
彼得·格林纳威 荷兰/墨西哥/芬兰/比利时/法国
阿斯弗·卡帕迪尔 英国
万玛才旦 中国
相国强 中国
贝纳尔多·贝托鲁奇 意大利/中国/英国/法国
水怪
由于职业习惯所导致的近百余部院线片观影经验,大多毫无描述和纪录价值,而能够留存在私人年鉴上的片单,大多基本源于目前国内鲜存的几个电影节展。
贾樟柯 中国大陆 / 法国 / 日本
松太加 中国
王一淳 中国
侯孝贤 中国台湾
万玛才旦 中国
毕赣 中国
邱炯炯 中国
雎安奇 中国
张涛 中国
赵亮 中国
杨城
作为影像杂食动物,已入审美疲劳之年,所以此篇不谈艺术高下,只谈一年里让我这看客印象深刻的作品或作品的碎片。
鬼畜视频今年最感新鲜的一个领域,看了很多,选一个推荐的话,就是这部【鬼畜全明星】双♂人♂舞了。看完这部,基本上鬼畜届的明星全都能认识了。
很少看电视剧,但《乡村爱情》前7季都看了。第八季里,向来嘚瑟的刘能竟然得了忧郁症。很关心他是否能痊愈,只能等更新了。
《九层妖塔》被骂成翔了,黑陆川也成了电影圈流行的政治正确。不谈全片,石油小镇上怪兽大战探险队的段落,是中国电影前所未有的,看着很爽。
《模仿游戏》里,当图灵终于破译了德军的密码,我的心在为他欢呼。但记住这个段落是因为我旁边的一位女观众,看到这段,她扑到男友怀里喜极而泣。这是电影的力量。
《夜行人》讲故事的方式非常商业,但人物很有意思。一个贩卖视频新闻为生的人,孤独但充满渴望的在夜里行走,渐渐从纪录者变成导演。这故事背景换成中国也能成立。
爱丽丝的复仇
在做一个电影节评委的时候看到这部《Alice In Earnestland》,港译“爱丽丝漫游绝境”,把大奖给了它。低成本的处女作,简单版的朴赞郁。片中亲切而残暴的爱丽丝可爱至极。
女儿的反思
短片电影《每次见面都像是告别》的主体是对一次家庭旅行的纪录,作者带着从未出过远门的父母去看海,他俩希望死后骨灰随波浪去漫游世界。作者用非常精巧的结构、节奏来控制粗糙随意的影像,让一个女儿的愧疚之情自然的流露,很难得。
《诗人出差了》纪录了诗人竖的一次旅行。旅行中产生的一些诗也成为影片的素材。自由是什么,诗意是什么?当影片结尾,竖变的无力,答案似乎飘在那个破旅馆里。有人说这片子像大麻,没体验过,但觉得这比喻不错。
也是在做评委的时候,看到这部日本电影《TAKSU》。女导演对女性心理的描摹很细腻,女主角尤里和陌生男子的性爱长镜头很有力量,这场性爱之后,她获得了和患绝症的丈夫的愈合感情的勇气。这听着很怪,但看完电影就不觉得。
今年去美术馆看的影像作品很少,庆幸没错过比尔维奥拉的个展“嬗变”。在主展厅播放的是他最新的作品《逆生》。在高达五米的视频中,男人默默承受着流过的液体。这种简洁有力的作品似乎能把展厅变成教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