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特丹Radio酒后开播,大神带你继续狂刷新片
https://v.qq.com/txp/iframe/player.html?vid=y0541y27bj9&width=500&height=375&auto=0
深焦Radio
深焦 x 鹿特丹Radio第一期
第23期
驻扎在巴黎的深焦DeepFocus小记者们来到鹿特丹电影节犹如村民进城。白天看电影看电影看电影,晚上接下来不定时喝高闲聊电影。欢迎听几个酒鬼放飞自我聊电影。
声音
云隐
悦宁
出演
编辑│Kaogaiyi
前言
37 38916 37 14446 0 0 7528 0 0:00:05 0:00:01 0:00:04 7527ection>文 / 胤祥(发自鹿特丹电影节)
一天六部,没空没空没空没空写前言。
1
#2018IFFR# 未来之光竞赛
回归之旅
The Return
(2018)
导演: Malene Choi
制片国家/地区: 丹麦
用了不少纪录片手法,效果也非常贴近现实。选择的群体和事件非常特殊:被外国人收养的韩裔回到韩国寻亲的过程,有着比较深入的对文化身份的讨论。当然也不乏使用一些情节剧的手法,而最煽情的场面竟然是一个超长固定镜头!音乐做得有点意思。
2
#2018IFFR# 未来之光展映
复活
Resurrection
(2017)
导演: Kristof Hoornaert
编剧: Kristof Hoornaert
制片国家/地区: 比利时
塔林处女作单元。典型画意摄影,非常讲究堪称精美。故事很概念又几乎是宗教题材(该隐和亚伯+恐怖袭击往事),但也给了演员极大的发挥空间,老爷子简直是每一根皱纹都是戏,小哥全片没有一句台词,都完成得很漂亮。让人想起伯格曼和布列松。
3
#2018IFFR# 展映
乌鸦
Korparna
(2017)
导演: Jens Assur
制片国家/地区: 瑞典
塞萨洛尼基和第比利斯节最佳影片。本届鹿特丹第一部五星片。极为优秀的画意摄影,美术上对70年代末瑞典小镇进行了精确还原;用现实主义的电影方法讲述父子关系并着实深入探讨了社会问题(“论小农经济为何面对大资本必然走向毁灭”),人物和剧作都有不少新意,剧作上也没有刻意强化戏剧性的冲突,几乎全靠电影化的方式进行实现。
4
#2018IFFR# “鹿特丹森林”展映
食人俱乐部
O Clube dos Canibais
(2018)
导演: Guto Parente
制片国家/地区: 巴西
世界首映(导演另一部[地狱酒吧]入围BF竞赛)。属于那种往主流靠拢的血浆B级片。性和暴力的场面都不少,品味也比较正。影片有个特别政治图解殖民历史的设定:老白男人组成的食人俱乐部专吃处于性高潮时的健壮男黑人;最后的结尾也因此而变得极为意味深长。
5
#2018IFFR# Limelight展映
人言可畏
Hva vil folk si
(2017)
导演: Iram Haq
制片国家/地区: 挪威
语言: 挪威语 / 乌尔都语
该片为多伦多“站台”单元提名。挪威奥斯陆的巴基斯坦社群生活,典型印巴情节剧的方法,但情节转折处的走向却颇有惊喜(比如堪称神来之笔的近一个小时巴基斯坦段落)。作为该族群一员,有着类似遭遇的女导演是铁了心无视政治正确教条,批判自己族裔的落后文化,把巴铁简直黑到死,非常具有感染力。
6
#2018IFFR# Bigscreen竞赛
怜悯
Pity
(2018)
导演: 巴比斯·马克里迪斯
制片国家/地区: 希腊 / 波兰
圣丹斯世界电影竞赛入围。希腊诡异浪潮的最新成果,一部全片绷着脸但会笑死人的黑色喜剧。虽然是第二部作品但导演的控制力跟兰斯莫斯已经不相上下,剧作堪称角度刁钻又描写细腻,字幕卡和配乐都十分出彩。当然必须称赞的是男主,完美诠释了诡异浪潮的表演风格。
7
#2018IFFR# Bigscreen竞赛
罪人
Den skyldige
(2018)
导演: Gustav Möller
制片国家/地区: 丹麦
圣丹斯世界单元观众选择奖。有年度爆款潜质的惊悚片,几乎是男主独角戏!故事时间跟影片时间严格等长!全片都是在打电话!全靠台词和音效来建构故事!!还有好几层反转!!!虽说B故事写得刻意了点或者功能性太强了点,但这种把局限性用成极致风格的电影就应该被赞美!!!
8
#2018IFFR# 未来之光展映
一些小事
枝葉のこと
(2017)
导演: 二宫隆太郎
制片国家/地区: 日本
洛迦诺当代影人单元入围。导演本人甚至各种亲友齐上阵的私电影,从头丧到尾(比山下敦弘还丧!),像吃饭一样抽烟,像喝水一样喝酒,沉默寡言,工作无聊,社交无能,除了闪现了一下火花简直毫无希望。低成本虽然有些粗糙但是长镜头控制得不错,导演自己演得也比较拼。
9
#2018IFFR# 金虎竞赛单元
我和春天有个约会
나와 봄날의 약속
(2018)
导演: 白承彬
制片国家/地区: 韩国
三段式奇幻恐怖片,套层和各段里面都有层元叙事式的成分。想象力和诡异感的营造还都不错,外面的套层还有那么一点洪常秀的劲儿。
10
#2018IFFR#深焦单元“Regained”展映
拯救布林顿
Saving Brinton
(2017)
导演: Tommy Haines / Andrew Sherburne
制片国家/地区: 美国
很有情怀的迷影纪录片,Iowa州Washington县的Michael Zahs用了几十年来推动保存修复“布林顿特藏”(包含一部仅存的梅里爱电影)和研究美国早期电影放映活动的历史,人物很鲜活,也附带地展现了美国小镇老年的社群文化。对早期电影放映的几场复原演出是亮点。
11
#2018IFFR# Voice单元
蝴蝶
Kelebekler
(2018)
导演: 图尔加·卡拉塞利克
编剧: 图尔加·卡拉塞利克
制片国家/地区: 土耳其
圣丹斯世界单元大奖。抽风喜剧,神经刀三兄妹加一个不着调的伊玛目……🐓爆炸堪称最大笑点。虽说家庭往事极为狗血,但还算有一点诗意(父亲的遗嘱)。结尾很棒。但是真的……不如[Guilty]和[Pity]呀,圣丹斯的评奖到底什么套路?
12
#2018IFFR# Perspectives单元
我们
Wij
(2018)
导演: Rene Eller
制片国家/地区: 荷兰
几乎可以送五星的片子,应该放到竞赛里啊……反正去别的节还是国际首映。尺度非常大的残酷青春片,摄影优秀,叙事上的多线(四段式)拿捏的也不错;本片的画外音用法绝对是亮点。
13
#2018IFFR# 未来之光单元
心
Hjärtat
(2018)
导演: Fanni Metelius
编剧: Fanni Metelius
制片国家/地区: 瑞典 Sverige
又名“我的黑人男朋友不睡我了怎么办”,自编自导自演且第一人称堪称私电影。前三分之一谈恋爱的戏有点慢,但后面讨论起亲密关系简直细腻异常,颇有美国独立制片的风范,“相爱却无法在一起”这种戏写得十分好看。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
点击关键词查看往期精选
请为深焦口碑榜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