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原文
其他

最毒舌首相,机智老BOY丘吉尔,个个值得珍藏

有种乐土 2019-11-04

 

温斯顿·伦纳德·斯宾塞·丘吉尔,曾于1940年至1945年、1951年至1955年两度出任英国首相。他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带领英国人民取得反法西斯战争伟大胜利的民族英雄,是“雅尔塔会议三巨头”之一,是矗立于世界史册上的一代伟人,对世界影响深远。他在文学上也有很高的成就,1953年凭借《不需要的战争》获诺贝尔文学奖。

 

丘吉尔的远见卓识和政治智慧被世人称道,他的机智和冷幽默令世人称道,损起人来也是个顶个的高手。其中有些故事的真实性已经无法考证,但毒舌功力之强大能敌者希。

 

 

 

在丘吉尔的75岁生日会上,一名年轻的新闻记者对他说:“希望明年还能祝贺您的生日。”丘吉尔拍拍年轻人的肩膀说:“我看你身体这么壮,应该没有问题。”

 

丘吉尔和大作家萧伯纳经常针锋相对。有一次萧伯纳的新戏上演,他托人给丘吉尔送票,同时附了张纸条:“这是两张我的新戏首演的票,一张给你,另一张你可以带个朋友去,如果你有朋友的话。”丘吉尔知道萧伯纳是在讽刺自己树敌太多,于是把票退了回去,也附了纸条:“很抱歉我有事不能去看你的首演,但我很乐意第二天晚上去看,如果你的戏能演到第二场的话。”

 

丘吉尔很不喜欢自己的女婿,有一次他和女婿同时参加一个聚会,有人问他最崇拜谁。当着女婿的面,丘吉尔回答说:“墨索里尼。因为他有勇气枪毙自己的女婿,我却做不到。”

 

丘吉尔和英国女性政治领袖南茜·阿斯特彼此都看不顺眼,每次碰到都要互相讥讽一番。有一次两人发生争执,阿斯特恼火地对丘吉尔说:“如果我是你太太,我会在你的咖啡里放毒药。”丘吉尔不急不忙地回答说:“如果我是你的丈夫,我会毫不犹豫地喝下去。”

 

有人问丘吉尔做政治家需要什么条件,丘吉尔说:“要能预言明天、下个月、明年以及将来发生的事。”那个人又问:“如果到时候预言的事情没有实现,那怎么办?”丘吉尔回答:“那就要再找个理由出来。”

 

有一次一个英国妇女问丘吉尔:“您每次发表演说,大厅里总是挤得水泄不通时,难道您不感到兴奋激动吗?”丘吉尔回答:“承蒙夸奖,不过,每当我产生这种感觉时,我总让自己记住一件事,如果我不是在发表演说而是在受绞刑,恐怕观众还会多一倍。”

 

有一次一个国务大臣在丘吉尔正蹲坑时打来电话,丘吉尔对手下说:“你和他说,我一次只能对付一坨屎。”

 

有一位年轻的太太不自量力地挑衅丘吉尔:“你有两点我不喜欢,你颁布的新政策和你嘴上的胡须。”丘吉尔彬彬有礼地回答说:“请不要在意,太太,您没有机会接触到其中任何一点。”

 

1945年7月英国大选,当时正是德国投降,领导英国取得胜利的丘吉尔居功至伟,没想到却在选举中意外落败,被英国人民用选票选下了台。选举结果传来时丘吉尔正泡在浴缸里洗澡,他镇定地对旁边的人说:“他们完全有权利把我们赶下台,这就是民主,这正是我们一直在奋斗争取的东西。”

 

丘吉尔言辞多有不逊。斯大林笑话丘吉尔说,你立了奇功,你的人民却要赶你下台。丘吉尔的回答,我打胜仗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护我的人民有赶我下台的权利。斯大林说,有谁敢赶我下台。你的人民太忘恩负义了。丘吉尔说,在我的人民的眼里,领导做一百样事,九十九样是应该做的,一样做不好是不能容忍的。这就是我们的伟大的人民。

 

丘吉尔如厕,站在便池前刚要方便,发现斯大林也进来了,他急忙收起家伙拉上裤链。斯大林不解地问:“都说英国人是绅士,难道小便也要避人吗?”丘吉尔嘿嘿一笑:“我对你们社会主义国家的人太了解了,你们只要见到稍微大一点的东西就想收归国有。”

 

英国首相丘吉尔有一个习惯,无论在什么时候做完工作,都要跳进热气腾腾的浴缸洗澡。然后光着身子在房子里踱步。 战期间,一次,丘吉尔来到白宫,要求美国给予军事援助。当他正在白宫的浴室里光着身子踱步时,有人敲浴室的门。“进来吧,进来吧。”他大声喊道。门一打开,出现在门口的是罗斯福。他看到丘吉尔一丝不挂,便转身想退出去。“进来吧,总统先生,”丘吉尔伸出双臂,大声呼喊: “大不列颠的首相是没有什么东西需要对美国的总统隐瞒的。”——两人一阵大笑。英国从美国得到了全面的军事援助。

 

在二战时,丘吉尔对保卫英伦有卓著的功绩。战后他退位时,英国国会拟通过提案,塑造一尊丘吉尔的铜像,置于公园,让众人景仰。丘吉尔听后回绝道:“多谢大家的好意,我怕鸟儿喜欢在我的铜像上拉屎,所以还是请免了吧!

 

一位媚态十足的年轻妇人对丘吉尔说:“你有两点我不喜欢。”“哪两点?”“你执行的新政策和你嘴上的胡须。” “哎呀,真的,夫人”,丘吉尔彬彬有礼地回答说:“请不要在意,您没有机会接触到其中任何一点。”

 

丘吉尔小的时候,学习成绩很差。当上英国首相后,一次,他回到自己的母校,校长和老师们都毕恭毕敬地向他汇报学校的情况。可他对这些情况毫不敢兴趣,说道:“我希望见一见学校学习成绩最差的那个孩子。”那个孩子被带来后,丘吉尔拍拍他的肩头,亲切地对他说道:“我非常感谢你,因为是你,牢牢地守住了我的位置。

 

一天,丘吉尔急于赶到议院去开会,他叫了一辆出租汽车。 车子到达目的地后,丘吉尔下车对司机说:“我在这里大约要耽搁一个钟头,你等我一下吧。” “不行,”司机坚决地回绝,“我就要赶回家去,好在收音机里收听丘吉尔的演说。” 首相一听这话,不禁大为惊喜,于是除照价付了车资之外,又重重赏了司机一笔可观的小费。 司机望着这笔意外的收入,很快就改变了主意。他对丘吉尔说:“我想了一下,还是在这里等着送你回去吧。管他什么丘吉尔!”

 

有一回,当丘吉尔共事的保守党议员威廉·乔因森希克斯在议会上演说。看到丘吉尔在摇头表示不同意,便说:“我想提请尊敬的议员注意,我只是在发表自己的意见。”丘吉尔对答道:“我也想提请演讲者注意,我只在摇我自己的头。”

 

二战时期,英国首相丘吉尔在某地举行公开演讲时,台下递上来一张纸条,上面只写了“笨蛋”两个字。一般人此时的反应也许会怒形于色,或装作若无其事,但丘吉尔可不是肯吃亏的人。他神色自若、一个脏字都不带地对台下观众说:“刚才我收到一封信,可惜写信人忘了写内容,只署了个名。”

 

丘吉尔临终前面带笑容,对守护在他身边的人说:“我已准备好了去见上帝,不管上帝是否已准备好了酷刑来质问我。”

 

不过,千万不要以为丘吉尔只是一个刻薄恶毒会损人的政客。而真正让他彪炳青史的,是他在二战时的表现。当时纳粹的铁蹄横扫欧洲,孤立无援的英国处于最黑暗的时期,甚至连伦敦都被炸成了废墟。丘吉尔的前任张伯伦奉行绥靖政策,让英国陷入了被动的局面。丘吉尔上任首相后,坚定无畏地与纳粹作战,最终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改变了人类历史的进程。

 

他曾经发表过许多著名的演讲,留下了无数激励人心的句子,展现了他的坚韧和勇气。

 

If you’re going through Hell, keep going.

如果你身陷地狱,那就继续前行。

 

Success is going from failure to failurewithout loss of enthusiasm.

成功就是从失败走向失败而不失去热情。

 

You have enemies? Good. That means you'vestood up for something, sometime in your life.

你有敌人?很好。那意味着在你一生中的某个时刻,你曾经站出来维护过某样东西。

 

Courage is what it takes to stand up andspeak; courage is also what it takes to sit down and listen.

勇气意味着站起来说话,勇气也意味着坐下来倾听。

 

A pessimist sees the difficulty in everyopportunity; an optimist sees the opportunity in every difficulty.

悲观主义者在每一个机会中看到困难,乐观主义者在每一个困难中看到机会。

 

Democracy is the worst form of governmentexcept for all those other forms that have been tried from time to time.

民主是最糟的政体——其他被不断尝试的政体除外。

 

One ought never to turn one's back on athreatened danger and try to run away from it. If you do that, you will doublethe danger. But if you meet it promptly and without flinching, you will reducethe danger by half.

一个人绝对不可在遇到危险的威胁时,背过身去试图逃避。若是这样做,只会使危险加倍。但是如果立即面对它毫不退缩,危险便会减半。

 

We make a living by what we get. We make alife by what we give.

我们靠赚钱生存。我们靠给予生活。

 

Success is not final, failure is not fatal:it is the courage to continue that counts.

成功不要紧,失败不致命。继续前行的勇气,才最可贵。

 

A pessimist sees the difficulty in everyopportunity; an optimist sees the opportunity in every difficulty.

悲观主义者在每个机会里看到困难。乐观主义者在每个困难里看到机会。

 

Destiny is not a matter of chance, it is amatter of choice; it is not a thing to be waited for, it is a thing to beachieved.

命运不靠机缘,而是靠你的抉择。命运不是等来的,而是争来的。

 

Continuous effort - not strength orintelligence - is the key to unlocking our potential.

无限的努力是打开潜能的关键---而不是实力与头脑。

 

Good and great are seldom in the same man.

美德与伟大不能兼得。

 

All the great things are simple, and manycan be expressed in a single word: freedom, justice, honor, duty, mercy, hope.

伟大的事情总是简单,最伟大的事情只有一个词:自游,正义,荣誉,责任,仁慈,希望。

 

My tastes are simple: I am easily satisfiedwith the best.

要求不高,只求最好。

 

History will be kind to me for I intend towrite it.

历史对我不错,因为都是我写的。

 

Before you can inspire with emotion, youmust be swamped with it yourself. Before you can move their tears, your ownmust flow. To convince them, you must yourself, believe.

在以情动人前,你自己要先被打动。在你催人泪下前,你自己要热泪盈眶。在你以理服人前,你自己要坚信不疑。

 

Money is like manure, its only good if youspread it around.

钱就像肥料,广施才有效。

 

I never worry about action, but only aboutinaction.

我从不担心行动的危险,我更担心不行动的危险。

 

There are a terrible lot of lies goingaround the world, and the worst of it is half of them are true.

世界上已经有太多谎言,不幸的是,它们一半都是真的。

 

"Men occasionally stumble over thetruth, but most of them pick themselves up and hurry off as if nothing everhappened."

人经常被真相困扰。但是大多数人装作没看见就走了。

 

"A lie gets halfway around the worldbefore the truth has a chance to get its pants on."

谎言环游全球的时候,真相还没穿好裤子。

 

"If you are going through hell, keepgoing."

如果你感觉自己在走过地狱。走着别停。

 

"I am fond of pigs. Dogs look up tous. Cats look down on us. Pigs treat us as equals."

我喜欢猪。狗崇拜人类。猫鄙视人类。猪对我们一视同仁。

 

"He has all the virtues I dislike andnone of the vices I admire. "

他的美德我都不喜欢。我喜欢的坏他也都没有。

 

"We are all worms, But I do believethat I am a glow worm."

我们都是小虫。但我是发着光的小虫。

 

"The greatest lesson in life is toknow that even fools are right sometimes."

人生最重要的一课就是:傻子有时候也是对的。

 

"Always remember, that I have takenmore out of alcohol than alcohol has taken out of me."

我欠酒多,酒欠我少。

 

"I am ready to meet my Maker. Whethermy Maker is prepared for the great ordeal of meeting me is anothermatter."

我准备好见上帝了。上帝准没准备好见我还很难说。

 

1941年,他在自己的母校哈罗公学发表演讲,其中的一句话后来成为他被人引用最多、最著名的话:

 

Young gentlemen, Never give up! Never giveup! Never! Never! Never! Never!

少年人哪,永不要屈服!永不要屈服!永不!永不!永不!永远都不要屈服!

 


    您可能也对以下帖子感兴趣

    文章有问题?点此查看未经处理的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