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

新思讲座第344期:张志敏主讲《有关学习与集体智慧问题》讲座

2016-10-22 张志敏 新思读书会

点击上方【新思读书会】免费订阅!



卢麒元学术思想交流群《卢麒元学术讲座》正式通知


时间:2016-10-22(周六)下午16:00-18:00

主讲:卢麒元老师

地点:卢麒元学术思想交流群(qq: 546125129)

新思读书会其它群将同步转发,欢迎卢粉们入群、听课并参与讨论!




新思讲座第344期:

张志敏主讲《有关学习与集体智慧问题》讲座


地点:新思读书会总群 QQ233082575

时间:2016-10-21周5晚20:30


聊天记录:


【张志敏】 2016/10/21 20:20:54

昨天晚上小小群主邀请我今晚讲课。所以今天就和大家讲讲。

虽然是讲课,但是我觉得讲课更是一次有益于我的学习机会,因为通过大家的回复能让我发现一些问题。


【张志敏】 2016/10/21 20:21:08

人的一生是学习的一生,毕竟这个世界就一如一门无边无际的大学问,学得越深,越觉得这其中有太多我们过去不曾接触过的东西,有些甚至是顶级绝学。

我对网络上许多不知深浅而去议论毛主席晚年的革命的实践的人是有看法的,我认为当你真正去学习到了那个层次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过去的思想是很浅薄的。


毛主席终身学习,一有空就学习,学得也很深,他的革命思想、实践也真的不是我们思想不深入的人可以随便议论的。历史一再证明毛主席的思想得没有得到实践,其后果是什么。


20:22:44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2:44

确实,我觉得大家这么喜欢讨论,那么就应该加强学习,实际上我也是不断学习才有今天的。我的许多学习的成果,也是机缘巧合挫折峰回路转,或者是和友人甚至是异见者交锋时收获的。


越是深入学习、思想,我也越觉得这个世界并非我们一贯思想的那一个世界,客观的世界是主观的我们要不断虚心学习才能发现它更多的真实面目的。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3:19

九二年是个极为特别的年份,在中国全面右转的大潮下我也曾想个人创业,可是因为条件的所限,所以也就让我完全走上了一条左转的道路了。那时条件所限,因此就让我把创业的思想个性化生产升级成为个性化利益,并因此明白了此举能极为有效控制利益矛盾。而现实又迫使我深入学习,因此发现了原来个性化利益就是让利益不通用,因此就逆向探索,发现了原来这个世界的各类问题是和利益的通用特性密切相关的,再顺藤摸瓜又发现了人的自私和利益的有限和利益的通用特性是人类社会利益矛盾产生的源头,而阶级斗争其实就是利益矛盾当中最主要、最大、最核心的一个。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3:41

后来机缘巧合让我认识到了无线射频识别技术,因此也就有了我的利用信息化做到让利益就各位的方案出来。再后来就慢慢变化成为把个人和社会融为一体的信息化方案出来了,之后才和马列主义的核心集体化道路发生了极其深刻的关系,才发现我过去没有把社会的组织、团结当作核心是一个极大的缺陷。


我现在突破了自我固化思维,因此也就把信息化、集体化、利益化这三者之间的关系理得越来越通顺了。这一切自然是不断深入学习、思想和机缘巧合的一个结果,我的微信网友就此说,马克思、列宁、毛主席他们先前也不是马列主义。这话说的很有哲理,只要学习思想越深入,越是与人民利益为本,就越接近于马列主义了。这样我们也就理解了周总理对赫鲁晓夫所说的,我们都背叛了自己原先的阶级这句话的思想了。确实,如今有一些无产者一心想登台成为精英,有一些精英却一门心思想要为人民服务。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3:58

我在学习中也发现,实际上我过去的机缘巧合、挫折、峰回路转正是打破思维定势的根本 


一个人一旦建立其其固有的一套体系,以后就很难打破这一框框,但是我却因为挫折、机缘巧合、峰回路转让我不断打破了原先的框框,并且把这些核心的,比如利益化、信息化、集体化深刻地溶合在一起了,这就让我在扬弃中不断进步,这种修学也让我学会了扬弃、敢于自我革命。


但就是这样,我依然被一件事给震撼到了。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4:37

2010年有一个砖头手机到了我的手中,我寻思修手机的在硬件上没有办法解决它,但是开机后却好用,就是熄屏以后才成为砖头的。因此我就尝试着去升级系统,我这里有个小聪明,那就是系统升级没用的话我就不要它了。结果还真的解决了这个问题了,惊喜还在后头。新的系统界面里的谷歌搜索让我顺藤摸瓜搜索出来了才刚刚出来的讯飞语音打字软件。


20:24:54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4:54

这不但解决了我手机打字慢的问题,而且还让我发现我的思想存在着固化,因为我当那个时候的智能机根本无法实现语音输入,因为这就是在电脑上也是非常消耗资源的。但是谷歌率先开创了云服务的思想,因此它就抢得了先机,也让我发现手机作为通道传送到服务器上就解决了这个问题了,这种变通,真的是绝了。而我一贯旧的思想却让我不当语音输入能在手机上实现。这件事情对我的震撼是很大的。竟然有一双无形的双手牵引我让我应用了刚刚出来的与讯飞语音输入。这就像从前的机遇巧合一样,也带给我了到了又一个新的世界里了。恐怕这件事也是要打破大家思维定势的。这件事情出来以后也让我认识到了,只要敢想、有需要,那就不妨在网上搜索一下和朋友谈论一下,现在网络的共享性、公众的创新、个性、善变是对我们学习、打破旧思想的最好的的帮助。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5:13

故事还在继续,我是一个细心的人,后来翻看讯飞语音输入,发现还有离线语音输入。虽然没有在线的好,但是比其他的输入法还是好多了。而且它对于资源的要求没有像电脑端那样高。可见,二者的机制是完全不同的。


因此我认为我们所认识的这个世界,我们接触的这个世界也只是一小部分东西而已,要想更多了解,也只有不断的深入去接触了解去学习,深入思想研究才行。千万别把自己给固化了,想当然了,许多东西,只有经历过接触过,了解到以后才能明白,当你把自己固化在一个小天地的时候,你没有从这里出来又如何经历如何接触,如何去了解呢?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5:34

而我正是因为不断的打破固化的思想,因此才得以弄出许多让人耳目一新的东西出来。


是的,我原本是一个要跟上92创业大潮的人,可是阴差阳错让我走上了一条左倾的修学道路。原先的我视野小、报负也不大,但是因为我不断地突破了自我,所以我也就越走越远了。


而正是因为亲身经历和感受到这种变化,所以对许多事情我总是不会轻易下结论的。在网络上更是因为隔了一层,有了中间层的存在,因此我总是把它和现实有所区分的。比如微信,经常有人反映它的信息延缓,有的甚至是信息被石沉大海。还有大家各自的网络信号问题,以及容易受到现实的干扰等这些问题,因此如果不认清这些,确实会造成许多误会出来的。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5:56

在网络当中,有许多人实际上思想比较保守,无论是左的还是右的,都有这个问题。真正终生学习型的,有独立思想的人还是很少见的。现在我还年轻,是70后,虽然现在形成了我的一些东西,但这一些就如同拥有了好的食材一样,现在还没有被烧成菜呢。


网络确实拉近了和我相似人的距离,大家共同努力,去发挥集体智慧,那就能够让我们更好、更多地认识到这个世界,我们这个世界,其已知的就像是露出水面的冰山一样,而水面之下的是非常值得我们去探索的。

下面我就讲讲如何发挥集体智慧这个话题。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6:15

时下有不少人争议毛泽东思想是否为集体智慧,对于这个问题,当年的周恩来就和毛主席就有过争议,下面不妨摘录出来给大家参考。


在国家最困难的日子里,毛泽东不仅不吃肉,还以身作则,把每月的定量粮由原来的45斤缩减到35斤,结果体重锐减。周恩来不得不亲自来劝说毛泽东吃口猪肉。但他还是摇头,不同意。周恩来说:“你为全中国人民操心,我们这样大的国家,还在乎你一个人吃点肉?”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6:28

毛泽东说:“我们国家是个大国,所谓大国,也只不过是人口大国而已。如果我们每人每天节约一两粮食、一两肉,全国每天就能节省将近一亿斤粮食、一亿斤肉吧?现在很多人吃不到肉,还吃不到饭。若是每人每天浪费一两呢?恐怕就不止是这个数了。”


“你吃一点肉,也不表明全国人就不会去节省,就会浪费。你个人节省这么一点,解决不了什么问题。正因为现在很多人吃不到肉、吃不饱饭,才更需要你带领大家去为国家富强奋斗。所以你必须要吃点肉,要保证身体不能垮了。”周恩来说。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6:41

两人唇枪舌战,各有各的道理,但毛泽东还是坚持不吃肉。周恩来继续做他的工作,着急地说:“主席,你不吃肉,身体垮了,中央怎么办?”


“我身体不会垮,垮了也有集体智慧呀!”毛泽东倔强地说。


“新中国的确是集体打出来的,搞建设也是大家一块儿干的,但你的作用是非同一般的。这样说是可以讲通的,但你硬要说连你的智慧也都是集体的,就离谱了,说不过去了。因为不合于实际!”


“我怎么不合实际了?”毛泽东反问他。


20:26:55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6:55

“一个人的思想是容易受他人影响,但党史和现代史都可以显现出,是其它领袖人物和军队将领乃至全党全军受你的思想影响,才取得了胜利。正如XX说的,凡是执行毛主席路线就胜利,否则就失败。别人都有些什么思想,给了你什么影响?究竟是你的思想启发了别人,使别人更加聪明了,还是别人给了你智慧和启发,才结晶出了毛泽东思想?就说军事思想吧,谁具备毛主席的军事天才?难道红军走出死亡之谷不是因为听了你的,是因为听了‘集体智慧’?是因为有了你的思想,才使集体有了智慧,而不是因为集体有智慧,才催生了你的思想,不能不顾历史事实。”


毛泽东坚持说:“别人也启发了我的思想,也包括你。”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7:10

“那么,三国时是诸葛亮带动并升华了刘备团队的智慧,不对吗?”周恩来说,“事实上,不是刘备团队的智慧催生了诸葛亮。既然刘关张团队有智慧、有结晶,没有诸葛亮时怎么啥也干不成?中国领袖没哪个人都无所谓,但没有你,革命胜利早着呢,这一条连王明都不得不承认。每个革命危机时刻,都是你的思想和路线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而不是什么‘集体智慧’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


“我就不同意你这个观点,没有我毛泽东,你们照样搞革命,照样搞建设。”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7:27

毛泽东说罢,反问周恩来说,“你不是也不吃肉吗?你不吃,为什么要求我吃。还是那句老话,己不所欲,勿施于人。”


于是,周恩来的谈话也宣告失败。


实话实说,周恩来的话确实是很切合实际的,中共有和没有毛主席的思想的指导,那个差距大得让人叹为观止,其中的历史事实已经无需我在这里多费口舌了。


而毛主席对于周恩来的这番话,实际上也是实事求是的,甚至是境界层次更高。因为毛主席深知集体化智慧是关系到集体事业的发展的根本,集体智慧发展好,那么集体事业就会蒸蒸日上,反之就会一落千丈,这也是为历史的发展证明的。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7:43

为了集体化事业的发展,为了让集体智慧发展,因此毛主席不惜自我贬低自己,把自己起的头脑的作用归为集体智慧当中的一份子,因此才说离开了我,你们照样搞革命,照样搞建设。


确实,众水成为海了也就伟大了。如果在思想上我们也能够众水成海、形成集体化智慧出来,那么发展是不可估量的。


其实,这个世界上有几个像毛主席这样的人物呢?那时毛主席自己也不好这样说,但是他看到了这一点,因此,他和周恩来的谈话当中就指出来:毛泽东思想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我现在要看到这一点,不看到这一点,那么我们就会吃亏的。这也是毛泽东思想当中的一个核心思想。让集体智慧一如众水成海一样,也只有达到这个层次,那么社会主义、集体化事业也就能飞跃发展了。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8:02

当年毛泽东时代的科学技术的发展,真的是发扬了集体智慧的,也因此才有了两弹一星的成果出来。那个时候是充分发挥民主集中制度的,大家都是民主、平等的,一切以科学真理为标准。那时谁说的有道理,就敢于当众提出自己的思想。对于钱学森这样的专家,大家也都敢据理力争,一旦大家在科学里面达成了共识,那么推广起来就没根本没有什么阻力,因此毛泽东时代的杂交稻、青蒿素、激光照排技术等等都得到了全面的推广了。


在朝鲜战场上,战士的金点子得以第一时间实践。毛泽东时代,那个时候处于生产、实践、战场第一线的思想经验和金点子被广泛应用。如鞍钢宪法等等也就让集体智慧极其发展,而鞍钢宪法远涉重洋,它到了日本就开花结果发展成为企业文化出来了。而如今却是个人智慧、思想第一,专家权威至上,这实际上是和集体化智慧是完全相反的。是专利、知识产权的资本、封建割据的这一套。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8:20

在毛时代,大家在思想上就一如在生产上一样进行了组织协调、社会分工,就比起过去的个体单干可好的太多了。这就如同农业文明的手工业和现如今的工业文明的大生产大工业的区别。而思想上的集体化、集体智慧的发展比生产更好,而苏联曾经在核电、火箭等各个方面都优于美国,这是因为集体化智慧作用的结晶。实际上美国的科技成果也有赖于此,而如今却有人去批判举国制度,这是很可笑的。这是挖祖坟、挖根基的活动。


而如今的中国的左派最缺的就是发展集体智慧,不少人搞起了封建割据,他们想靠个人的努力去替代集体智慧。有的要去解放社会,自己却搞森严的等级制度,这些也都是妨碍集体智慧发展的。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8:37

要发展集体事业,我们必须学习毛泽东时代的集体智慧的发展、去继承它。而其中最核心的就是以科学真理为基准,由它主导一切、它说了算。每一个人以为核心,然后大家团结组织起来,进行合理的分工、协作,也只有这样我们的集体事业才能够发展。否则自顾自己,一盘散沙,那么又如何能去做把沙子扭成绳子的活呢?这可能吗?


我们大家都要向毛主席学习,学习他的一切以集体智慧为核心,就是自己的思想再起核心灵魂的作用,但是仍是以集体智慧为本的。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8:51

我们在前面了解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一番话,周的话实际上有让大家朝精英化方向发展的,而毛主席的这番谈话才是真正的高瞻远瞩的,是让方向朝向大众化、众水成海的方向发展的。它才是真正的毛泽东思想的核心,但如今却有太多的人没有领会到这个层面上。就我所认识的,在思想上单干的人实在是太多太多了,大家没有朝向众水从海的方向发展。而这正是当年毛主席所担心的,毛主席是要让集体智慧如众水成海那样去发展的,可如今的发展,太让他老人家失望了。


目前我也只是努力学习他老人家的思想,如果我们大家能够真正悟到集体化智慧这一深奥的思想,那么,我们的集体化的事业就会如日中天,这才是真正的屠龙术。我们要以集体化智慧的标准要求自己,切不可以个人主义化。


20:29:09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9:09

实际上,毛主席很注重发扬大家的集体化智慧的,你看看毛主席的身边大老粗有多少,他的队伍有不少是大字不识几个的农民、手工业者,但是,后来的毛主席这边却是人才济济。大家通过在战场上学习和学习毛泽东思想和大家的民主学术作风、群策群力,因此毛主席的队伍出现了几千个杰出的军事人才,从开国元帅到少将,他们都是可以独当一面的。他们比起老蒋的军事院校出来的还要优秀。


这实际上也就说明了主席充分发挥了集体化智慧了,让大家的思想层次得以飞跃了。当年朱德两上井冈山的时候就感叹,当年在井冈山的时代,有无毛主席的作用,差距变化实在是那么的大!他想到了在井冈山时候的渺小和到了后期却能建国,因此,他真的非常佩服毛主席的胆识。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9:25

?实际上毛主席也并非一个人力挽狂澜的,他主要的贡献就是让集体智慧发展了。而集体智慧相比于个人智慧差距就大的多了。他在井冈山的时候就搞士兵委员会、让民主集中制度发展,这样就让士兵的智慧发展成为集体的智慧、大家的思想紧紧跟随科学真理了。


当年,毛主席上井冈山在调查逃兵的问题时,他发现了罗荣桓所带领的连队没有一个逃兵,深入了解以后他发现了党员在最基层连队的巨大作用,因此就把它作为建军的核心原则加以确定下来。而这实际上就是毛主席善于运用集体智慧的具体的体现,而他的调查研究,实际上就是利用集体智慧的最好的办法,同时他也是在加以总结升华的。他建国以后的论十大关系和论人民内部矛盾,这些的高辉的着作是建立于大量调查研究的基础之上的、是吸取了大家的智慧的、发挥了集体智慧以后的思想升华。而他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就让集体智慧更加发展了,他的延安整风的一套也是让集体智慧发展的一套。毛主席反对本本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这些也是为了让集体智慧更加发展的。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29:46

如果不是集体智慧的大发展,那么抗日、解放、抗美援朝要想获得成功是很难想象的。而毛主席总是虚心纳贤,就是他进京最忙的时候,他也都是高度重视他和民间的思想交流和联系的,去吸纳民众的好的思想。


鞍钢宪法就是毛主席大力推广的,鞍钢宪法其实就是一种集体智慧的结晶。


如今的我们很难想象,一国之主竟然会如此重视民意、集体智慧的发展。如今我们的思想要想通天是不太可能的,但那个时候毛主席却拼命的要吸收好的思想,还鼓励大家百家争鸣、百花开放。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30:02


毛主席的57干校、毛主席要求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求干部1/3时间到田间或者工厂、1/3时间调研、1/3时间办公,这些实际上就是让集体智慧充分发展的。而毛时代的集体智慧的结晶,不只是新中国的四大发明、两弹一星,还有众多的水利、农田基本建设的成果。


那个时候,大家无私地帮助他人,无私地传授知识技能,根本不是如今的把知识、智慧当成私有的财产去封建垄断、形成学霸的现象出来。那时候的信息知识都是公家化的。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30:19

没有集体智慧,那么杂交稻、青蒿素等成果也就很难出来的,而如今的长官权力说了算就在根本上让集体智慧无从发展了。如今的这个社会,大家人人自私、想破脑子去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得以变现。而他们对集体智慧是:加了一把大锁给锁上了,有甚者还贴上了文革余孽的印章在上面。


而越是这样的社会也就是越一盘散沙了,以至于如今的左派也失去了这一传统的法宝了,变得是各自为政了,而不是大家合力、集体化发展、让集体智慧发展。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30:34

毛主席深知集体化事业的艰难,因此,惟有集体智慧才能够让这个事业发展,而他自己的智慧也是有限的,因此他才会和周总理说集体化智慧至上。


确实,时代在变化,如果我们能让集体化智慧一直发展下去,那么跟上发展的形势的集体智慧就会让集体事业很发展的。


因为现如今的发展主导者为了体现如今的思想路线的正确,因此就刻意隐瞒过 55 34410 55 19067 0 0 5655 0 0:00:06 0:00:03 0:00:03 5656去的集体化智慧甚至是丑化它。而实际上当年土共发明的一些诸如简单实用的医疗用具和土武器弹药等,这些实际上也是很有效果的、也很省钱,突破了常规了。那个时候的工厂发挥工人主人公的地位,大家去群策群力,大家竟获得了不少比西方资本家更加优秀的工艺、技术,这是集体化智慧比私有化更加优秀的地方。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30:51

确实集体化的道路就是这样发展的,而今的左派要走这条道路,但有一些人却没有认识到集体化智慧的重要性,他们不是海纳百川,这是我们要高度重视的地方。


我们学习毛主席思想,一定要把毛主席的集体化智慧思想学到手,当年毛主席放手让指战员根据战场的实际去灵活处理、充分发挥集体智慧,而毛主席最擅长的就是战略指导和方向引导。


【管理员】张志敏 2016/10/21 20:31:06

当年基层通过调查研究,发现了去搞阶级斗争教育就要倒过来,要针对那些最基层的欺压者,而这一调整让新式整军效果非常惊人。毛主席也非常的慧眼识珠,因此就大力推广这一制度,而这就是充分发挥集体智慧的具体的体现。也只有为集体、大公无私才能做到如此的、如此的协调一致。而今大家为私,那么你就真的很难协调了,而这也就让许多人畏惧,因为这个集体化、集体智慧,这个活太难做了。对此我也是深有体会的,我也曾在这方面努力。我在用发展的大势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但是收效还是甚微的。而这就让我反思,反思的结果就是我认识到了集体智慧的重要性,并创作了这篇文章。期望它能对集体化的道路发展起到一定的作用。





(文中插图均为新思读书会群友原创作品)


新思读书会,智慧在读书!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左下角的“阅读原文”



轻轻一扫,即可订阅!

【操作方式:扫描或长按二维码】



谢谢阅读

新思读书会群微信号:V-Newideas

新思读书会QQ群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u/5580266337




新思读书会“1+7”Q群集成:


新思读书会总群 233082575

新思读书会文化群 296676978

新思读书会科技群 539479364

新思读书会财经群 493348693

新思读书会周易学术群 558070083

何新学术思想交流群 389150023

卢麒元学术思想交流群 546125129

卢麒元学术思想交流二群 573289232



您可能也对以下帖子感兴趣

文章有问题?点此查看未经处理的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