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antcast

忠字舞琐忆

美国为啥不担心日本“核废水”?

清明,我去了夹边沟

深度解读 | 姜文《让子弹飞》

新疆曝光5起典型案例!

Facebook Twitter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点击图标下载本文截图到手机
即可分享到朋友圈。如何使用?

除了自由微信/自由微博,您最希望看到的哪个平台的被删除>内容?

重磅质疑:清北大学鲁白谢灿论文疑借虚假同行评议或同伙打劫发表于掠夺性期刊?饶毅幕后功不可没

2017-04-24 作者 | 刘实 蝌蚪士 蝌蚪士

特别声明


本平台推出文稿均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目的,旨在传播学术研究信息、净化大学教育与科研生态环境。但声明该文仅代表原作者的个人观点并不意味着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有异议或侵权,本平台将在第一时间处理。期望读者关注点赞《蝌蚪士》公益事业: 为苦逼科民发声、并贡献正义的智力;且为平民大众免费科普,使之走进科学、传承科学、壮大科学——人人都能成为真才实学的蝌蚪士 (主编| 赛德夫).

原标题:是同行评议还是同伙打劫?围观一篇颇具国际影响的学术论文


曾经要当张生家“磁遗传”论文通讯作者的鲁白最近发表论文称不能重复张生家“磁遗传”的发现。而编审鲁白这篇论文的三人是一个小圈子里的熟人,包括饶毅的朋友和学生。


最近国际顶奸杂志《自然》又发表了一篇新闻,再次把前年热炒的北大-清华的谢灿-张生家“诺奖级”科学发现争端引入人们的眼帘而再次抓了一大批眼球。



其实,那场所谓的“张生家”抢发论文掠夺谢灿荣誉、偷抢鲁白课题而不给鲁白及其学生作者地位的“严重学术不端”早已被《科学伦理》组织的“三公”(公开、公平、公正)调查真相还原:

 

《科学伦理》“张生家案”公开调查总结

(http://blog.sina.cn/dpool/blog/s/blog_502041670102wmly.html?vt=4)



实际上,所谓的张生家“学术不端”其实是北大、清华某些大海鬼和小海鬼的学术腐败而造成的一个巨大冤案。

 

而最新发表的《自然》新闻虽然有意回避这一学术腐败问题,但从其描述的发展情况看,《科学伦理》的所有调查结论都还是正确公正的。

 

这篇《自然》新闻引用了以下5篇文献,第一和第二篇分别是谢灿和张生家的“磁感应”和“磁遗传”论文,第三篇是鲁白实验室最近发表的不能重复张生家“磁遗传”发现的论文,第四和第五篇则是去年就发表的不同科学家对谢灿“磁感应”发现的质疑。



客观地讲,谢灿的“磁感应”发现从一开始就被严肃地质疑,有人当时就打赌:如果是这个发现是真的,他会把帽子吃掉。而一年之内就有至少两篇扎实的论文发表否定谢灿的“磁感应”生物指南针能够工作。因此,这个当年被饶毅鲁白等《知识分子》吹嘘为诺奖级的发现,纯粹就是一个幻想而已。



所谓的“第六感”(磁感)也就是一个忽悠。



相比之下,对张生家“磁遗传”发现的质疑,至少还没有什么扎实的反证发表。而鲁白实验室发表一个阴性结果,却使人感到更加证明了张生家原来的发现还真可能是他(实验室)而不是鲁白(学生)做出来的。也就是说当初鲁白状告张生家偷抢他的课题,不让他当通讯作者也不给他学生第一作者是学术不端的指责被鲁白及其学生现在的行动自证为诬告。


对于鲁白的不能重复张生家的发现,《科学网》吴宝俊发表过一篇博文:


原文网址: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0147-1039915.html


在这篇博文里,他还贴出一些问题,其中一条提到鲁白论文的“同行评审”不符合国际规则:



笔者查看了鲁白论文的原文:



这篇论文的编辑和评委还真都是华人。



其中,编辑是美国斯坦福大学的Liqun Luo (骆利群)。



而这骆利群跟饶毅的关系那可不是一般的“铁”。不信请看骆利群被饶毅请到北大讲学后发表的一些言辞:



而饶毅还为骆利群的书写过推介:



鲁白论文的两位评审人之一是Bing Zhang(张兵),现在美国密苏里大学任教:



而张兵的美国博士学位是在与鲁白相同的学校获得的,因此至少可以说是校友。

 

鲁白论文的两位评审人之二是Chuan Zhou(周传),现在中国科学院动物所:



而这周传还真是饶毅的学生!



你说这国际科学界说大也大、说小也小。说它大,是因为从事神经科学研究的至少不下好几万人;说它小,是因为鲁白这篇论文的编审还都是‘有情人’。


国际上通行的一个评审原则是要避免有利益冲突,而鲁白这篇论文的评审人都是一个小圈子里的熟人,共同利益的驱使是否有些明显?


对此,鲁白在论文最后还是表示了一些感激:



其中特别感激了周传这个评审人。


其实,这世界上除张生家外,已经还有几个实验室发表了“磁遗传”方面的论文,为什么这些专家没被请来当评委?而从张兵和周传的经历看,他们不仅没有“磁遗传”的背景,甚至于都没搞过“光遗传”的研究。但为什么他两被选中当这‘磁遗传’是非争论的评委呢?

 

最近, 斯普林格(Springer)出版社一口气撤掉《肿瘤生物学》杂志2012-2016年发表的107篇论文,这些文章全都来自中国(包括复旦、浙大、中南、上海交大等国内一流高校)。消息一出,天朝举国哗然。要知道,不说科研人员拼论文的艰辛,就那版面费共计约200余万人民币也不是一个小钱,就这么被撤掉了?


据说这些文章被撤稿的原因是评审人的电子信箱不真,疑是论文评审有假。这样批量撤稿,使得论文发稿大国摇身一变成撤稿强国


不过,如果评审人的电子信箱是真的,评审意见也是真的,那评审的结果就一定可靠吗?要是评审人“结伙打劫”呢?


相关文章推荐


Views
Loading

文章有问题?点此查看未经处理的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