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原文
其他

评新农村建设

黄小毛 观鸟小队 2020-08-28

看了昌集村建设规划文章。

 

有几点特别提醒:

1、生态文化学习与宣传,要特别重视

曲格平老先生的“两个普及”,在建设中可以发挥借鉴作用,一个普及,是建设者与本土村民的普及;另一个是对游客的普及。

——这个做好了,在全国都会是一大特色[强][玫瑰][鼓掌]

会成为全国的生态文化普及教育示范基地。

具体举例:

垃圾减量+分类回收。

推荐学习地球村廖晓义和自然之友的经验。

比如一次性用品,过度包装的食品,最好可以逐步或完全禁止。

2、鸳鸯湖,自然游泳池,

控制住了垃圾问题,这个才好办,不然极有可能走上开发即破坏的老路。

建议水量允许时,可以引流做独立的自然游泳池,推荐学习朴门的经验。

最好不要直接在鸳鸯湖开发。

除了自然游泳池,如果有引流条件,水上城堡?� 的娱乐场所也可以做,顺便还有简单的漂流。

自然游泳池,也可以多元化,纯游泳的,游泳与清水养鱼垂钓结合的,简易结合水上乐园的。造价都不会太高,也不宜太高,否则就不自然了。

3、道路地面建设,应尽可能避免混泥土,多使用透水砖(本土泥烧砖,空心砖)、本土砂石,河石,

4、尽可能住宿建筑不用空调,学习借鉴土坯房的冬暖夏凉,特别是地下室建设,多用明瓦采光,用蚊帐,备蒲扇……

5、尽量多的,有针对性的出外考察,学习好的民宿建设经验,或利用互联网搜索,尽可能实现人与自然最大程度的和谐统一。

 

天人合一,吃饱喝足,简单的物质生活,自在的精神享受[玫瑰]

健康自在生活,一定是朝阳产业[强]

 

我们要做,就做得彻底一些。坚决把握住基本原则——这么讲,是因为可能遇到很多现实的阻碍或纠结困惑。 




Dear:

 

 

鸳鸯之乡昌集交流群 微信群上的聊天记录如下,请查收。

 

 

————— 2018-08-29 —————

 

这屋传习所(下午茶) 08:31

 

这个群就是大家了解走进东巩走近昌集的一个窗口。所有成员均是昌集发展所需要的各个专业板块的资深人士。

 

老江湖 08:34

 

[文件: 昌集村建设.docx]

 

现在回过头看2010年写的此文,仍可继续向前走呵。

 

这屋传习所(下午茶) 08:39

 

冬小麦老师是自然之友盖娅自然学校的副校长,自然教育大家,也是我的老师。我接触自然教育始于盖娅,师承小麦老师。[抱拳]。

 

老江湖 08:40

 

昌集可以发展成为“休闲、观光、自然、艺术”等于一体的小微型景区,走出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道路。因为它有其它许多地方不具备独特优势。

 

人与自然的一个重要逻辑是“自然不需要人类,但人类离不开自然”。而昌集的自然环境,孕育和繁衍了鸳鸯、中华秋沙鸭等一批特色物种,是人与自然充分融合的实证,所以,不论是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还是“两山”理论、产业升级等角度看,都有十分显明的综合价值和示范价值。而且从目前来看,全国尚未有一个地方把此主题做大。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09:31

 

@老江湖 [强]

人与自然的逻辑,经典概括[鼓掌][鼓掌][鼓掌]

 

鸳鸯漂亮,但比较常见。特别是北方。

中华秋沙鸭就不同了!

 

本群似乎还没有分享过?

 

[国家重点保护鸟类: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U4MzY1NjY4NA==&mid=2247483823&idx=1&sn=d9da8be955d44b449c4c4a90beb3d724&chksm=fda4f42ccad37d3a952f3c609ef0b1470bd31c021afadd983802f68990ee5358484510f96dfb&mpshare=1&scene=1&srcid=0829mbSvlM1Jv094iS6L16bb#rd]

 

鸳鸯是二级,中华是一级。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09:38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09:40

 

刚才有朋友提到雅俗共赏。

我们是做观鸟科普探索的。

建议,

可以根据地方现有鸟类资源,推出一些产品。

 

我们推出的有,比如以上:

画册,扑克卡片,卡片,布印……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09:42

 

按我们的计划,资金到位,人才适合时,还会推出更多多元丰富的产品,服务,包括生态建筑和自然游泳池?�?�

 

真正推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享受健康自在生活[玫瑰]

 

昌集有心,有自然教育等各方面大师,相信可以成为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鼓掌][鼓掌][鼓掌]

 

老江湖 09:44

 

同意!

 

这屋传习所(下午茶) 10:16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科普和教育产品设计多分享。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0:16

 

@老江湖 @这屋传习所(下午茶) 

看了昌集村建设规划文章。[强]

 

有几点特别提醒:

1、生态文化学习与宣传,要特别重视

曲格平老先生的“两个普及”,在建设中可以发挥借鉴作用,一个普及,是建设者与本土村民的普及;另一个是对游客的普及。

——这个做好了,在全国都会是一大特色[强][玫瑰][鼓掌]

会成为全国的生态文化普及教育示范基地。

具体举例:

垃圾减量+分类回收。

推荐学习地球村廖晓义和自然之友的经验。

比如一次性用品,过度包装的食品,最好可以逐步或完全禁止。

2、鸳鸯湖,自然游泳池,

控制住了垃圾问题,这个才好办,不然极有可能走上开发即破坏的老路。

建议水量允许时,可以引流做独立的自然游泳池,推荐学习朴门的经验。

最好不要直接在鸳鸯湖开发。

除了自然游泳池,如果有引流条件,水上城堡?� 的娱乐场所也可以做,顺便还有简单的漂流。

自然游泳池,也可以多元化,纯游泳的,游泳与清水养鱼垂钓结合的,简易结合水上乐园的。造价都不会太高,也不宜太高,否则就不自然了。

3、道路地面建设,应尽可能避免混泥土,多使用透水砖(本土泥烧砖,空心砖)、本土砂石,河石,

4、尽可能住宿建筑不用空调,学习借鉴土坯房的冬暖夏凉,特别是地下室建设,多用明瓦采光,用蚊帐,备蒲扇……

5、尽量多的,有针对性的出外考察,学习好的民宿建设经验,或利用互联网搜索,尽可能实现人与自然最大程度的和谐统一。

 

天人合一,吃饱喝足,简单的物质生活,自在的精神享受[玫瑰]

健康自在生活,一定是朝阳产业[强]

 

我们要做,就做得彻底一些。坚决把握住基本原则——这么讲,是因为可能遇到很多现实的阻碍或纠结困惑。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0:16

 

[生态文明是主体与环境的和谐统一: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U4MzY1NjY4NA==&mid=2247483978&idx=3&sn=5db6d773041af6ab3664f9e86417cf97&chksm=fda4f7c9cad37edf1087d6bbfe048157db60ec5d3402a434a27152bf44c045d41f9c6f51bc17&mpshare=1&scene=1&srcid=0829shR0trKwi5SZrpg1Tf1Z#rd]

 

[生态语录: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U4MzY1NjY4NA==&mid=2247483978&idx=4&sn=1d296b433891f5033eb6a8a98be3bd00&chksm=fda4f7c9cad37edf6fb7c1b7b2cb421aa5d3f88a8c0f78bb15459987f52df4402c92e85c98fc&mpshare=1&scene=1&srcid=08299dm9Gbjsbh269OYBDAA4#rd]

 

[自己给健康打分: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U4MzY1NjY4NA==&mid=2247483978&idx=2&sn=e37c12c4953315fc7256bfd3ef628218&chksm=fda4f7c9cad37edf841b4bda475fcbcea1d417add82f70da5cdc8800bab572564fc3d9dcd904&mpshare=1&scene=1&srcid=0829dmTE1xhcHnEiYIzGMI5v#rd]

 

[环保泰斗曲格平的“两个普及”和(生态)环保生产力: https://www.meipian.cn/1h8nnjrn?share_depth=2&user_id=0&share_user_mpuuid=28ad7a937ea026eb6ad099a1f20918d6]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0:19

 

@这屋传习所(下午茶) 具体的,我公众号里也有。

 

由于对昌集村也不是很了解,以上建议提醒,可能唐突了。仅供参考[抱拳]

 

影歌 10:20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专家就是专家,意见建议让我们很受启发。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0:26

 

@影歌 [抱拳]纸上谈兵,仅供参考。

 

曲格平老先生很有学识,很有头脑。建议认真学习他的文章。重点把握,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质内容,基本原则——花哨的,华而不实的直接过滤掉

 

影歌 10:30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说的很好,有机会了接大家实地考察、指导。

 

@这屋传习所(下午茶) 跟老师学习。我们南漳县主要优势是两个,一是自然生态资源,二是历史文化资源,两者并在我县珠联璧合,文化生态产业潜能巨大。就差专家们在理念、思路、办法措施等方面的指导。

 

李勋福 10:46

 

乡村发展,村里老百姓才是关键,他们才是乡村发展的主力军,政府和社会公益人只是助推剂!

 

影歌 10:48

 

发展理念最关键,村民需要引导。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0:53

 

@李勋福 乡村发展,村里老百姓才是关键,他们才是乡村发展的主力军,政府和社会公益人只是助推剂![强][强][强]

 

所以,曲格平老先生的“两个普及”,十分经典!

 

一定要让老百姓认同。

 

李勋福 10:55

 

是的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0:55

 

我们观鸟科普产品,十分重要的一个宣传是:

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自在,请爱护自然生态环境。

 

只有让老百姓认识到,这样做,目的是为了他们自己和家人,才有真正的动力。

 

如何做到这一点,谁去做这个工作。就要先对做工作的人普及生态文化知识。

 

老江湖 10:57

 

游客要观鸟,农民要致富,要求不一致,产业来搓合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0:58

 

中国喊口号喊了多少年了,执行不下去,就是因为口号的制定者,或喊口号的人,自己都不懂什么是生态文明。

 

老江湖 10:59

 

认同。关键是要让农民认识到,鸟类保持好了,可以发财。两者的利益就一致了。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0:59

 

生态文明,简单理解,就是共商共建共享“山清水秀鸟语花香”的健康自在生活。

 

老江湖 11:00

 

市场经济的魅力在于用经济手段统一各方利益。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1:01

 

关注鸟类资源,关注自然生态,关注生命健康。

山好水好,鸟语花香,吃进去的健康安全,生活环境也好,心情也好,人就健康了。健康了就基本不要去医院了。不去医院,这是多么实在的福利!

 

市场经济有弊端,一定要重视。运用经济手段,一定要建立在生态文明原则的基础上。

 

中国的自然生态环境问题,在政策上的原因,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展是硬道理。这个作为主导者,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否则,开发就一定会走向破坏。

 

老江湖 11:04

 

那肯定。市场经济制度没有错,出现错误的是操作的机制。比如美欧日澳等国家,是完全市场经济国家,但生态环境很好嘛

 

李勋福 11:05

 

您们所谈到的想到的都很好,建议更好。老百姓现今面临是,种田之愁,留守之痛,娶妻之难,养老之苦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1:05

 

发展经济的终极目的是什么?

主导者要有清醒的认识。

赚钱的终极目的是什么?

需要主导者通过宣传教育,让老百姓又清醒的认识。

 

@李勋福 [强]要解决实际问题。我们认为最实际的问题,就是健康的活着这个问题。只要不生病,解决温饱问题就好了。温饱问题,要解决就不难了。

 

@老江湖 市场经济制度没有错——这个不赞成。你举例的国家,特别是美国,地大物博那是真的,他们对自然资源的消耗,认真追究起来,是罪魁祸首。整体上,他们的生活方式,是绝对不健康的。

 

冬小麦 11:13

 

摆脱了“资源变现”的思维模式,才有可能谈“生态文明”(那也还离得远)[悠闲]

 

老江湖 11:14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那日本呢?人均资源比我国还低。

 

对一般的老百姓而言,离开钱,谈什么他们都不感兴趣。这才是国情、民情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1:16

 

@老江湖 日本是令我敬佩的国家。但他们的成功,恰恰不是市场经济制度。而是实施了生态文明教育。

 

老江湖 11:16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日本是全世界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国家,比美国还高,达到95%以上。

 

老江湖 11:18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民的认知水平很直接:钱。没有这点,让他们去保护鸟类,不可能。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1:19

 

@冬小麦 [强]摆脱了“资源变现”的思维模式,才有可能谈“生态文明”(那也还离得远)[悠闲]

 

——资源一定不能变现为金钱,但是可以变现为健康的保障,或间接变现为金钱效益。

不过,我们认为,谈“生态文明”,距离并不远。距离的远近,取决于生态文明教育的起步,是现在就行动,还是要等。

 

老江湖 11:19

 

农民富了,有钱了,他们也会像城里人一样,提高消费水平、形成环保意识的

 

冬小麦 11:19

 

同意@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或者换言之,任何制度都没有对错,如同钱币,问题是合适的运用。动不动就“市场化、产业化”完全单一的价值氛围,谈什么“青山绿水”?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1:20

 

@老江湖 您的观点,感觉有点乱。[微笑]

特别是后面这句:

农民富了,有钱了,他们也会像城里人一样,提高消费水平、形成环保意识的。

 

城里人其实消费水平是高,但是恰恰缺乏环保意识。

 

如果按您说的,城里人有环保意识,现在中国城市化如此先进了,就不会出现这么严重的环境问题了。

 

老江湖 11:21

 

市场经济的好处在于,它有巨大的转化能力和空间。为什么【】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因为它借助了市场的力量,可以在不破坏的前提下,找到一种新的发展模式。什么农家乐、渔家乐、休闲农业、体验农业等等,都是具体业态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1:22

 

我说了,日本的高明,在于生态文明教育,不在于市场经济。

 

当然,生态文明不排斥市场经济。

 

这就需要认真领会,曲格平老先生的发展生态生产力。

 

生态是前提,是基础。然后才是生产力。

 

老江湖 11:24

 

我说的农村工作方法问题。做通农民的思想工作,首先要让他认识到,这件事对他有好处,有钱可赚,这是前提。否则,道理讲的再多、压力再大,不会起到根本性作用。这一点你们问一问曾书记。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1:24

 

您说到【】的话,但他的讲话,完整的还有:宁要青山绿水,不要金山银山。

 

我们思想认识有共同的地方。但是也有分歧。

分歧在于,你是以赚钱为立足点。我是以健康为立足点。

 

老江湖 11:25

 

是的。他的话是一个体系,要全面理解。而【】的工作重点,在于“就是”两个字。“宁要……不要”是下策呵。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1:26

 

我之前说了,只要有了健康,可以让老百姓不进医院,就解决了老百姓很大的问题。至于温饱,那就很简单了。

 

是的,这里有一个先后问题。

 

是先生态,还是先赚钱。

 

冬小麦 11:28

 

首先,生态和赚钱本就不矛盾,但是以什么为目标可就有非常大的不同了。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1:29

 

如果赚钱的目的是为了进城,是为了GDP,为了城市化……那一定会完蛋。

我们就是要告诉老百姓,生活在农村,比生活在城市好。健康。

赚钱的目的就是健康。城市化,实际上是在走弯路。

 

冬小麦 11:29

 

其次这就是“教育”的价值,多少算“有钱”?怎么才能有“安心钱”?如果只认识当下,那种“保护”也非常有限,必定会带来子孙后代的惨痛代价。

而跳脱出认识的局限性,尤其是评价系统,才有可能和“文明”挨上边。不然怎么会出现“易粪而食”的事情(不吃自己家产的东西)?就是因为大家只为了当下的“好处”。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1:30

 

@冬小麦 [强]完全认同!

 

任修明 写意自然 11:30

 

@老江湖 似乎有道理,还有一个原因是,祥涛受他哥哥的熏陶影响较多,从骨子里就懂得生态和谐的重要性。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1:31

 

日本的的成功,就在生态文明教育。所以日本人环境好,国民素质高。国际上口碑一流。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1:32

 

从骨子里就懂得生态和谐的重要性[强]这个结论很好!

 

老江湖 11:32

 

保康有一个尧治河村,是全国著名的美丽乡村。他的起步就是开发矿山,让老百姓有钱,发动老百姓修水库,搞水利发电,赚钱。但他们的书记有一定的远见,把水库当做景点建设,把矿山的路修成旅游公路,等等,所以现在转型为一个农村风景区。所有这一切,都是为了农民富裕起来,所以他们的村书记威信很高,村民拥护。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1:32

 

这也就是曲格平老先生“两个普及”要达到的效果。

 

首先,主导者骨子里要认同,然后让老百姓从骨子里认同,支持。至于储蓄多少,闲钱有多少,赚多少钱,不重要,是顺其自然的事情了。

 

老江湖 11:33

 

做农民工作,离开经济谈保护,只有个别老百姓认同。

 

李勋福 11:33

 

昌集最好别发展旅游产业,把旅游发展起来了,昌集就会变样了!!!现在最好的是保护生态,才是关键。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1:34

 

@李勋福 [强]发展产业之前,必须先骨子里……

 

李勋福 11:34

 

是呀,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1:35

 

要向日本学习,生态文明教育先行。

 

如果一味满足老百姓要钱的欲望,这个欲望是无法满足的。但我们可以告诉老百姓,保护了自然生态,就有了子孙后代的健康,包括自己当下的健康。但是我们无法保障,你能赚到多少钱——而实际上,你要那么多钱干什么呢?

 

城里人想呼吸新鲜空气,现在要买空气净化器,或购买灌装的森林空气了……想吃放心的蔬菜,大米有的卖到100多元一斤了……

 

搞矿产开发,个人认为,不适合借鉴。

黄石和婺源的观鸟经验,倒是很不错[强]

还有弄岗

 

不过他们的开发,也有些过急。关键在于,没有重视生态文明的宣传教育。

 

这屋传习所(下午茶) 11:42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介绍一下黄石和婺源的观鸟呗

 

冬小麦 11:43

 

策略问题的确可以把“生态保护”和个人当下的“好处”联系在一起,但是那是远远不够的,因为那是爱因斯坦所说的“用问题发生的方式去解决问题是不可能的”。

我们的体验师在接触乡村工作的时候,往往是把乡村文化复苏,乡村活化放在前面。发现村民们仅仅是有人关注、鼓励、交流就有了很多改变,这就是一个启发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1:43

 

请度娘,百度[强]

 

或者你们主导者,有时间可以去实地考察。

 

冬小麦 11:45

 

很久没有碰到这么有趣的人了@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玫瑰]

 

李勋福 11:45

 

人生百年,力于学习,

个人成长,在于学行,

社会进步,源于教育,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1:47

 

@冬小麦 [抱拳]据前面朋友介绍,那是因为,我们都是自然之友。我2007年到北京,有当面向梁从诫先生请教过。[微笑]

 

张安蒙Alma 11:48

 

老江湖@我感兴趣的是开矿山、修水库、不忘生态建设和乡民致富。结论还需要实地看一看。

 

任修明 写意自然 11:53

 

@李勋福 曾书记在教育村民如何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方面苦口婆心劝导村民不要乱砍树,一方面与有个部门作斗争,禁止发放有关指标,证件,所以才有今天的森林。

 

老江湖 11:54

 

@张安蒙Alma 这个村的典型很有说服力、生命力。不过许多富起来的村民,都在襄阳、十堰、宜昌、武汉等城市买房了,他们的后代也想过城里人的生活。

 

任修明 写意自然 11:55

 

@李勋福 曾书记在教育村民如何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方面苦口婆心劝导村民不要乱砍树,一方面与有关部门作斗争,禁止发放有关指标,证件,所以才有今天的森林。

 

至少是成片的森林

至少是成片成片的马尾松森林。

 

张安蒙Alma 12:02

 

@老江湖 在城市里买房,我觉得无可厚非。如不舍弃老屋就大大的挺赞了!

 

 


 

Dear:

 

 

李勋福 和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在微信上的聊天记录如下,请查收。

 

 

————— 2018-08-29 —————

 

观鸟学堂 黄小毛13767769780 12:01

 

[强]

 

李老师的功勋,值得钦佩!

 

不过,需要提醒一点,成片成片……如果是真的,会有很大风险。

 

马尾松比较容易招惹一种病,这种病传播开来,至今无法治疗……生态系统的特性是独立开放,多元丰富。品种单一,一定要想办法尽快纠正,比如可以间伐,种植一些其他品种树木,比如樟树等,尽量品种多样,要坚持本土化,多样化,立体化的原则。

 


补充说明:

据反馈,马尾松森林是天然的。本人即刻回复:

如果不是人工的,应该不用干预。

自然选择,有自己的道理 



生态文明是主体与环境的和谐统一

https://mp.weixin.qq.com/s/jiKqmMF4SOgakyN5AQ3OkA


生态语录

https://mp.weixin.qq.com/s/TPetQce1IFoalo5DzvjPSg


自己给健康打分

https://mp.weixin.qq.com/s/mQB6lOY4ITk81q4EAzxcew



    您可能也对以下帖子感兴趣

    文章有问题?点此查看未经处理的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