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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初心专栏】绝美的小众景点——日本现实版“桃花源”,背后设计师居然是他!

Aurora 初心联盟日语 2021-08-12



等灯灯灯~灯等等等~


各位旅客大家好,欢迎乘坐初心号游览车,我是导游Aurora。今天将由我带领大家游览一座现实版“桃花源”——位于日本滋贺县甲贺市的美秀美术馆



首先,说到“桃花源”,就不得不提到那篇让我们又爱又恨的美文——《桃花源记》。


(导游Aurora邪魅一笑,

并从胸前的口袋里掏出了一本……)



(翻到第163页)

这篇文章大家一定都很熟悉吧,毕竟我们都曾……


“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复前行,欲穷其林。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





各位旅客朋友,我们现在正身处美秀美术馆前的隧道内,眼前这一幕,不正如同上文中所描述的那样吗?



细心的朋友们可能发现了,这一隧道与一般普通的纯混凝土打造的隧道不同,而是特意在内侧贴上了银色的平板。这银色的墙壁倒映出了山的绿,有时还能倒映出樱花的浅粉色,一年四季微妙地变换着表情。许多建筑评论家称其为“超越时空的隧道


このトンネルは普通のトンネルと違って、コンクリート打ちっぱなしではありません。わざわざ、銀色の板を内側に貼り付けています。多くの建築評論家が「時空を越えるトンネル」と評しましたが、この銀色の壁は山の緑を、ある時は桜の薄桃色を映し、季節の中で微妙に表情を変えていきます。



秋季的隧道



春夜里的隧道


走出隧道,跨越钢索吊桥,我们来到了美术馆入口处。带着圆形大窗的自动门缓缓打开,我们走入馆内。


入口处自动门


顺着玻璃屋顶洒落的光线抬头看去,可以看到屋顶的三角形立体框架结构,呈现出几何结构之美。



透过前方的玻璃窗,我们可以看到一株拥有180年树龄的松树屹立在窗外,整个画面仿佛如一幅国画。




绿色不仅仅出现在窗外,室内,依然有盎然的绿意。


一楼的穿堂风中矗立着的垂叶榕

纯白的树干梢头,苍翠欲滴的树叶层层叠叠,因玻璃屋顶而特有的从树叶缝隙中透出的光灿烂夺目,同时也给人们提供了阴凉的树荫。


真っ白い幹の先は幾重にも分かれ、滴るばかりの緑の葉が、ガラス屋根ならではの木漏れ日をきらめかせながら、人々に涼しい木陰を提供してくれます。




当时决定要将垂叶榕种在这里的是美秀美术馆的设计师。他甚至早早地准备好了下面那个六角形的大花盆来等待这棵树。


美秀美术馆由巨大的北馆和南馆构成,南馆专门展示世界古代美术品,例如埃及、西亚、希腊、罗马、南亚和中国,北馆主要以日本美术为中心,有时也举办企划与特别展览。走进各个展馆参观,我们可以发现,除了前面介绍过的大花盆,还有许许多多结构都呈六角形。



不仅如此,美秀美术馆的精妙设计还体现在其他您未曾注意到的地方。


这是地下一层一个被称为ロータリー(rotary)的空间,用来停放轮椅和雨天时使用的电动接驳车。


请在阳光明媚的日子独自来到这里。八角形的墙壁高高耸立,像罗马万神殿一样的方形天窗敞开着。被淡黄色的温暖空间包围着,阳光穿入,树叶摇曳,还有从入口吹来的风抚摸着你的脸颊,从你身边拂过。


一度晴れた日に、たった一人でここへお越し下さい。八角形の壁が高く立ち上がり、ローマのパンテオンのように四角い天窓が開いています。人を包みこむ肌色の暖かな空間、差し込む日の光と木の葉のざわめき、入り口から吹き込む風が頬をなでて、あなたの側を通り過ぎます。



美术馆每一部分均体现了建筑家打破传统的创新风格,由外型崭新的铝质框架及玻璃天幕,再配上Magny Dori石灰石,及专门开发的染色混凝土等暖色物料;还有展览形式及存放装置,都充分表现出设计者匠心独运的智慧。


那么,究竟是哪位伟大的设计师,设计出了如此别具一格的现实版“桃花源”呢?


他就是被誉为“现代建筑的最后大师”的著名美籍华人建筑师——贝聿铭(Ieoh Ming Pei, I.M.ペイ,1917年4月26日-2019年5月16日)。



2019年5月16日,贝聿铭先生在纽约曼哈顿一家医院逝世,享年102岁。


美秀美术馆也对贝聿铭先生表示哀悼。



现在,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这位伟大建筑设计师的一生。



贝聿铭博士以20世纪最成功的亚裔美籍建筑师闻名全球。即使在已迈入21世纪的今日,他的作品仍旧是各国的地标,甚至成为国家的文化形象。

I.M.ペイは20世紀最も成功したアジア系のアメリカ人建築家として知られています。その作品は21世紀を迎えた今日でも各国のランドマークとなり、国家の文化イメージにまで広がっています。


贝博士在1917年生于中国的一个富裕家庭,世世代代皆为地主,并在上海法租界接受英美式的文化与教育成长。他分别向母亲与祖父学习中国文化和儒教道德思想,叔父拥有的名园「狮子林」中的奇岩异石,以及自道教获得追寻真理的感性,之后都成为他的建筑灵感。贝聿铭17岁赴美攻读宾夕法尼亚州大学建筑系,后转往波士顿麻省理工学院(MIT)工程学,又再次转攻建筑学。据说麻省剑桥小镇高雅讲究的格调,决定了他一生的喜好。

ペイは1917年、中国で代々地主を務めた裕福な家系に生まれ、上海のフランス租界で英米風の文化と教育を受けて育ちました。母に中国文化、祖父から儒教の徳を学び、叔父が所有していた名庭「獅子林」の異形の岩や道教から得た真理を探る感性を後に建築に生かすようになります。17歳で渡米し、ペンシルヴェニア大学の建築科を経てボストンのマサチューセッツ工科大学(MIT)の工学科に転入後、再び建築学を専攻しました。洗練されたケンブリッジの町の洗練されたステータスがペイの一生の好みを決定づけたといいます。


1940年自MIT毕业后,他进入波士顿史威工程公司(Stone and Webster Inc.)担任引擎绘图工作,之后前往哈佛大学研究院深造。修过现代主义建筑大师沃尔特·格罗佩斯(Walter Gropius)的课后,他对现代主义演变为国际风格抱有疑虑,并开始意识到要顺应文化多样性的现代主义。

1940年MIT卒業後、ボストンのストーン&ウェブスター社でのエンジンの製図工を経てハーバード大学大学院の修士課程に入学、モダニズム運動の中心的人物だったワルター・グロピウスの講義を受けますが、モダニズムがインターナショナルスタイルになることに疑念を抱き、文化の多様性に従ったモダニズムを意識するようになります。


毕业后贝博士返回中国,体会到地产知识不可或缺的重要性,于是进入地产商齐氏威奈(Webb and Knapp)公司,受到以钢和玻璃结构闻名的密斯·凡德罗(Ludwig Mies van der Rohe)影响,同时加入二战后全美市区重建计划。他于1954年入籍美国,并于1960年成立贝聿铭伙伴建筑事务所(IM Pei & Associates),1965年更名为贝聿铭合伙建筑事务所(IM Pei & Partners)。

卒業後、中国帰国後に不動産の知識が不可欠との思いからウェッブ&ナップ社に入社し、鋼とガラスの構成で知られるミース・ファン・デル・ローエの影響を受けながら、第二次大戦後の全米都市再開発に携わるようになります。1954年にアメリカ国籍を取得し、1960年、I.M.ペイ&アソシエイツ(1965年名称をI.M.ペイ&パートナーズに変更)を設立しました。


1967年跳脱密斯派风格,在科罗拉多州博尔德市设计了由雕刻式几何学构成的国家大气研究中心(National Center for Atmospheric Research),这也成为他往后被称为「几何学魔术师」的转折点。

1967年、ミース流から脱却した彫刻的な幾何学構成でコロラド州ボルダーに国立大気研究センターを設計、これが後に「幾何学の魔術師」と称されるターニングポイントになりました。


1964年贝博士获邀设计甘迺迪总统图书馆暨博物馆(John F. Kennedy Presidential Library and Museum)获得垂青,大大拓展了社交圈的人脉,其后陆续交出华盛顿国家美术馆东馆(East Building of the National Gallery of Art)等代表作,更在法国罗浮宫(The Louvre)重建计划中设计了玻璃金字塔。接下来又设计了美秀美术馆、苏州博物馆、德国历史博物馆(Deutsches Historisches Museum)新翼、卡塔尔首都多哈的伊斯兰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Islamic Art)等作品,以高雅精练的几何线条表现出所在国家的历史与文化。

1964年、ジョン・F・ケネディ記念図書館の設計者に大抜擢されたことから社交界での交流関係が広がり、そこからワシントン・ナショナルギャラリー東館等の代表作品が生まれ、フランス・ルーヴル美術館の改装計画でガラスのピラミッドをデザインすることになります。その後もMIHO MUSEUMや蘇州博物館、ドイツ歴史博物館、カタール・イスラム芸術美術館等、依頼された国の歴史と文化を上品で洗練された幾何学に取り込み表現していきました。


贝聿铭博士的功绩,当属他能以独到的眼光撷取文化与历史中最优良的部分,并运用走在时代尖端的技术,为现代主义赋予非凡的建筑品味,使其升华为更高层次的艺术作品。

ペイの功績は、文化と歴史から最良のものを読み取る類まれな感性で、時代の最先端の技術を用いてモダニズム建築に品格を与え、高次元の芸術作品として昇華してみせたことでしょう。



注:为缅怀贝老,本段文字使用黑白配色。若造成您阅读不便,十分抱歉。日语原文可进入美秀美术馆官网查阅,网址见文末“参考资料”处。


感恩贝老为世界创造出伟大的艺术财富,给世人留下精品、带来审美享受。愿贝老于天堂永安!



好了,以上就是我们今天游览美秀美术馆的全部行程,相信大家已经感受到了美秀美术馆的精妙和贝聿铭先生的匠心。


虽然舍不得,但还是不得不说再见了。我是导游Aurora,由衷感谢大家对我工作的配合和支持。祝大家接下来的旅途愉快,未来的日子平安幸福。我们有缘再见!





对于其他想要自行参观美秀美术馆的朋友,Aurora在这里给出相关信息供您参考:


开馆时间:上午10时~下午5时(最后入馆时间为下午4时)

休馆日:春、夏、秋季各开馆期间中每周一(遇假日顺延至隔天工作日),为了更换展品等理由,年中有休馆时间,详情请查询官网。

交通方式

・自JR石山站搭乘往「MIHO MUSEUM」的帝产巴士,约50分钟。

・自驾,自新名神高速公路「信乐IC」15分钟、「草津田上IC」20分钟,自名神高速公路「栗东IC」约30分钟,自京滋外环道「濑田东IC」约30分钟,自名阪国道「壬生野IC」约35分钟。

门票详情




参考资料及图片:

美秀美术馆官网:http://www.miho.or.jp/zh/information/

美秀美术馆百度百科词条:https://baike.baidu.com/item/%E7%BE%8E%E7%A7%80%E7%BE%8E%E6%9C%AF%E9%A6%86/2842262?fr=aladdin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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