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原文
其他

《星际穿越》观感讨论 ▏阅·录·评分享会25

2014-11-26 阅录评群友 阅录评

编者按

《星际穿越》讨论会议题
一、主议题:
1.《星际穿越》到底是个电影还是个科学假说影像
2.自由意志是否存在,上帝到底玩不玩骰子
3.人类是否可以拯救自己?科技是否能拯救人类?什么可以拯救人类?人类追求永恒到底是为了什么。
4.如果星际穿越是可能的,那么我们新的世界是什么样的?
5.你认为电影中的有逻辑硬伤吗
6.电影中的诗歌与配乐
二、备选议题
1.科学和宗教的关系,如幽灵,死亡,黑洞
2.政治与教育的问题。
如,为什么美国政府要把教科书篡改?阿波罗登月计划是到底是不是虚构?
3..墨菲定律




【讨论聊天记录】时长约3小时



主持人:生土豆 21:02


第一个议题:《星际穿越》到底是个电影还是个科学假说影像


Glaucous 桂 21:04

电影成分多吧

张雷 21:05

就是电影

生土豆 21:05

大家都是怎么定义电影的呢?

张雷 21:08

如果是科学假说的视频影像,那我们就应该不是在电影院里看,而是在TED上看,在视频网站上看了。电影院里看的就是电影

岳路平 21:09

《星际穿越》是硬科幻。度娘:以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天文学、心理学、医学等科学为基础的、以描写新技术新发明给人类社会带来影响的科幻作品称为硬科幻。与之对应的有软科幻。有科幻界人士也曾试图重置这个定义:硬科幻是以科技或科学猜想推动情节的。

岳路平 21:11

《星际穿越》的一个重大看点是,片中给出了有史以来最为真实的黑洞模拟,而创作这个模拟的人,则是著名物理学家基普·索恩(Kip Thorne)。按照索恩的说法,这个模拟的数据够他发表两篇论文了。很多评论者也因此盛赞这是“最科学的科幻电影”。

生土豆 21:11

我所理解的电影是一定要有人类情感因素在内的,而科学家说影响是完全人类按照自己认知世界的逻辑构建出来的一种理性结论

jack 21:12

《星际穿越》在对人自身潜能理解,没有“超体”深。

生土豆 21:14

由于电影中男主的女儿与男主的最终交流是建立在了女儿的直觉认为那个屋子一定有奥秘,而且在最后的那一刹那想到了那块表。这些人类情感的因素在整个故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我认为星际穿越更偏向于电影

Dan 生态创新/蓝色经济 21:16

再加上仿生学

生土豆 21:17

@张雷 有一点不太同意就是之前某芒果太把一个综艺节目放到了电影院里播放,收到了很大的争议

岳路平 21:17

电影必须有人文的要素,否则就是科教片了

生土豆 21:18

@岳路平_艺术/策展 对的,不过骇客帝国我感觉就有点偏向科幻教育片,理性的成分要比星际穿越要多

岳路平 21:19

不会,黑客帝国非常人文,而且黑客帝国不怎么“科学”。黑客帝国只能说比较哲学,如果你是理性也对。

生土豆 21:20

可以不科学但很理性。我认为骇客帝国从逻辑上是没有什么问题的,而星际穿越女儿的角色从逻辑上是有一些问题的。从我对电影的定义,像女儿这个角色是一定要有的,因为我认为人是自由意志的个体. 从而我得出结论,一个好的电影不是说没有逻辑缺陷,而是将所有逻辑缺陷都集中在一个点上,而这个点就是人类的特点,即人类是有自由意志的动物. 这个点也可以叫做人类的情感

岳路平 21:29

女儿这个设定我个人觉得非常好, 盗梦空间里也有女儿, 有人预测这个小女孩会红.

生土豆 21:31

小女孩声音特别好听

岳路平 21:31

很难想象这个电影没有墨菲, 墨菲其实才是真正的救世主. 选择女主角很重要,宫崎骏的动画里都有一个小女孩, 小女孩是纯真,希望的隐喻

生土豆 21:32

对,名字的隐喻性,和女儿天真善良的性格结合的十分巧妙.

生土豆 21:37

墨菲定律主要内容是:事情如果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

郝南 21:39

什么是好,什么是坏

生土豆 21:40

我认为无法定义为好,无法定义为坏,但如果那彼此当做参照物就有好坏之分了

郝南 21:45

我看预告片里有一句台词,就是说不一定是坏事才有墨菲定律, 可能发生的,就会发生。这个有点涉及到平行宇宙,或者测不准原理里的波函数了。佛教的因果论也有相涉及。它是波函数的一个稳定解,就会坍缩成那个现实。

Joy 21:49

英文: anything that can go wrong will go wrong, 可能这个坏就是这么直译了。我理解 wrong 是没有按预期发展的意思

生土豆 21:50

我能理解片中的父女之间的情感是不是你孙指的爱




生土豆 21:54


第二个议题: 自由意志是否存在,上帝到底玩不玩骰子


芦瑶 22:00

玩筛子,肯定的,上帝的 bug蛮多的,我认为。。。有时候深深的失落觉得自己就是上帝无视的一个bug。。。首先有没有上帝就是个问题呢。。。这个就是宗教哲学问题了. 生纠结结果就是无解,所以现在不纠结了,不知道即是答案

生土豆 22:05

曾经和范博士畅谈过科学的问题,他认为科学可以解释一切,不存在什么自由意志

芦瑶 22:06

佛教的因果说即是如此了,也可以理解为上帝设计了所有的因

陶舜 22:06

个人觉得就是个有科学小味道的电影,不好真当科学去质疑科学的理论,感觉他还是在探讨人性,比如那个人想活下来,另外的那个人却把生的希望给了姑娘。不过由它増強了科普的兴趣,也挺好的

生土豆 22:07

人类之所以会认为有自由意志是因为面对自然内心不够强大给自己找了个理由罢了,真正我们认为的自由意志只是我们没有发现罢了,这是他的观点。此人为复旦大学的物理学博士

芦瑶 22:07

现状都是果而已。唯有NEO那样,超越因果,,会不一样



生土豆 22:12


第三个议题:人类是否可以拯救自己?科技是否能拯救人类?什么可以拯救人类?人类追求永恒到底是为了什么。


芦瑶 22:13

人类救不了自己,毁掉自己肯定没问题。。。

生土豆 22:14

科幻片基本的议题都是在探讨人类的永恒的问题

朱篱 22:14

从逻辑上看,这些议题都是不成立的[呲牙]

芦瑶 22:14

救不救得了自己不知道。好像我答问题太直白了。。。

生土豆 22:15

@朱篱 我就喜欢你这种颠覆式的质疑

朱篱 22:16

议论必须有个开端哈。首先要保证开端问题成立才能展开讨论,否则都是沙上城堡哈

生土豆 22:16

其实这两天我的一些发言已经说到这个问题了

陈怡 22:16

@芦瑶 对,我正在毁掉自己!所以叫他们别这么认真!认真就傻了。。。

芦瑶 22:17

@陈怡 置之死地而后生,快涅槃了,毁得再狠些就可以做到了

生土豆 22:18

@朱篱 那把问题拆开,你认为科技可以拯救人类吗

生土豆 22:21

@陈怡 凭借你对科学的认识,你认为科学在人类社会充当什么样的角色

朱篱 22:22

你得首先问大家对这个陈述有异议木有:首先人类需要被拯救是否成立;其次在科技之中是否包含拯救人类的因素或者其目的就是拯救人类或者反之,即很可能科技有自己的逻辑,她从属于自己的体系,这个体系和人类这一存在之间的关系是什么?这才有可能讨论,否则就是吐槽嘛

岳路平 22:22

当然可以拯救,“不能温和地走入黑夜”

芦瑶 22:23

怎样才算是被拯救啊?

朱篱 22:23

人类是发现了科技还是发明了科技?

岳路平 22:23

机器会来拯救人类

陈怡 22:23

@生土豆 就跟我这个人差不多的角色呗!多了天下乱不了,少了别的人也死不了。。。

芦瑶 22:26

我感觉片子里(世界上)那些靠欺骗想拯救人类的家伙啊。。。好像是在拯救自己家牲口的味道。。。再无视人类的情感,人伦,之下为他人做出决断,妄想以为自己是在顾全什么大局,不过是自欺欺人尔,人类间如果缺乏基本的信任合作精神,不过沦为巫婆饲养的孩子,牧人的羔羊,,啊,所以上帝好像也是说他是牧羊人了吗?待他人长大后宰杀之。。。这样的人生,是否值得拯救?

生土豆 22:30

我的想法是,科学只会加速人类的毁灭

芦瑶 22:31

靠几百个受精卵,能够延续人类的精神文明吗?这样和圈里的牲口真的有区别吗?

生土豆 22:32

科学其实是一种追求高熵的手段,而追求高熵,就需要耗费大量的资源,而耗费的资源所最终想得到的东西确是在满足人的欲求,而不是人的需求,就比如我们这群人在这讨论,这个电影

芦瑶 22:35

还是道家靠谱所以好像。 。。比如这些人天天坐飞机全球乱跑开什么气候大会。。。到底最终减了几个碳不知道,因此印资料,开大会全是碳排放啊好不。。

生土豆 22:36

稿费着手机电量,说这些老百姓从不关心的东西,讨论着生死伦理宗教,好像我们比上帝还厉害的样子,看我大家有没有全被我黑了?当然这其中最值得黑的就是这个发起人,哈哈. 不过好像在北欧有一个国家有一个种子库,里面有大量的种子样本

芦瑶 22:39

我自己天天人生都耗费在纠结自己该怎么活上了。。用来寻找什么人生的意义这种不存在的事物上. 是冰岛

生土豆 22:40

这个我感觉就是个没用的东西,如果说这个世界上的东西都灭绝了,我想那些种子就算完好无损,也不能在这个星球生存了,要不这些植物也不会灭绝

芦瑶 22:43

整个生态链的保护才重要,人都死光了,地球就得救了其实。。。

郝南 22:43

有不会被毁灭的物种么?

Dan 生态创新/蓝色经济 22:43

人类可以被拯救,被自己拯救如果人类遵循道法自然:1自(四十亿年地球上生命进化的自组织);2首(道生一,一生二,即阴阳;后生万物);3走之底的自然之道路。古代圣人早就告诉我们了。

芦瑶 22:43

国外有个环保组织就被列入恐怖分子了。。。蟑螂。。。大概是这个世界最顽强的生命吧哈哈哈

生土豆 22:44

@芦瑶 可持续发展顾问 哈哈人类的出现就是动物的灾难,我同意

芦瑶 22:45

@Dan 生态创新倡导者/慈.俭.守中 看不懂你的话,也是道家的意思么?也许自然选择最终就是先把人类给灭亡了。。。得意拯救世界,反正如果人类继续下去毁了地球也就是孤独的留守在这个星球上等待自己的灭亡

生土豆 22:47

地球妈妈有两个孩子,一个是整天惹事的熊孩子人类,一个是乖乖女其他的动植物

芦瑶 22:48

相反,如果人类先灭亡一回,地球还有恢复生机的希望吧。

陈怡 22:48

我要做熊孩子!

Dan 生态创新/蓝色经济 22:49

@芦瑶 可持续发展顾问 我把"道"字拆了又合了。是文明、进化密码。反正当时老子写道德经时用过此字。

Dan 生态创新/蓝色经济 22:51

科学是否能够拯救人类的前提也是是否遵循道法自然。

生土豆 22:51

同意你说的看法,我认为如果工业革命不出现,小农经济或许会让人类走的更远,因为人类最稳定的状态是共同贫困,而非共同富裕。就像低温度的物体不会向高温度的物体物体传递能量一样

芦瑶 22:53

窗角投进的一缕阳光

生土豆 22:54

除非耗费更多能量才有可能实现

芦瑶 22:54

只有这样的场景,才能构成我最难受状态下活下去的动力

Dan 生态创新/蓝色经济 23:01

@芦瑶 可持续发展顾问 人类的未来不在于是否共同贫困还是富裕,在于是否道法自然,因势利导、因地制宜、本地化、生物多样、非线性发展、系统循环、合作共生。生命的发展就是从简单到复杂繁多但是有序而高熵。

生土豆 23:02

@Dan 生态创新倡导者/慈.俭.守中 其中要解决的最大问题就是人类的欲望,贪婪的本性需要被遏制才有可能道法自然。

芦瑶 23:04

欲望被放纵,是否恰恰因为另一方面的人本性被抑制?能量总有出入口。由欲望散出去的能量,肯定是从另一边压过来的吧。。。

生土豆 23:05

@芦瑶 可持续发展顾问 是这样的




生土豆 22:55


第四个议题,如果星际穿越是可能的,那么我们新的世界是什么样的?


生土豆 22:56

大家脑补下新世界是啥样的吧

芦瑶 22:59

@张欣_景观设计 都顾不上你的主题了。。。

生土豆 23:00

第四个议题好像大家不太感兴趣,没关系下一个



生土豆 23:01


第五个话题:你认为电影中的有逻辑硬伤吗


Joeyl 23:11

逻辑硬伤,先说说你提到的硬伤是什么

生土豆 23:11

资本的力量更加加重了我们的需求

生土豆 23:15

我的结论是,一个好的电影不是说没有逻辑缺陷,而是将所有逻辑缺陷都集中在一个点上,而这个点就是人类的特点,即人类是有自由意志的动物,说白了如果一切都归为爱,那么这个点是可以被接受的

芦瑶 23:18

我也经常想为什么会有“爱”,基督教说是源于上帝对世人的爱,我以前想是源于对美的追求,但是人类为什么也要追求美。。。想了想,美是一种超越逻辑的创造性的减熵手段。。。

Joeyl 23:20

谈逻辑有点难,爱是超越逻辑的,故事又是非线性的。这部片子里有基督教因素,女儿临终前的他俨然就是天父再临的体现,对一辈子信心的回答。

生土豆 23:23

大家可以提一下自己认为的逻辑问题

Joeyl 23:24

“美是一种超越逻辑的创造性的减熵手段”  赞这个原创性的定义

芦瑶 23:24

怎么就刚刚好穿越到了那个五维空间。。。书房里面

生土豆 23:26

这就要说一下啥事5维空间

Joeyl 23:26

在他那个上帝视角,可以看到此岸世界的任何时空,为了叙事的节奏,直接跳到书房也可以理解,三维空间加上时间就是我们的四维世界

陈怡 23:27

你们老是谈那种一点都没有美感的东西有意思吗?有意义吗?越谈越熵!老是绕来绕去,不像我们搞美学的,直接接触到宇宙的本质。。。

芦瑶 23:27

在无穷无尽的时空里,乃至一维二维三维……X维的空间里,刚刚好穿越到五维就很神奇。。。

Joeyl 23:29

五维空间里,他可以翻阅无穷多个四维世界的任何一个可能,然后他选择其中一个作为解, 其他可能性就塌缩,这个解就成为现实。这是来自量子力学概念。不存在那么多维。

芦瑶 23:29

@陈怡 我就是在工程界被逻辑残害了。。。

芦瑶 23:30

@周宇•生态主义 就相当于把其他维度的坐标确定了对吗

生土豆 23:31

在五纬的世界里人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是一个个的五位物体

芦瑶 23:36

所以穿越到那个地点,是库柏自己的选择吗

Joeyl 23:38

上面肯定讨论过自由意志问题,还有时空穿越的悖论——改变了过去,他根本就不会在这里。用因果逻辑根本不能描述时空穿越。

芦瑶 23:40

对啊。。。不能改变过去,时空穿越有啥意义。。。[累]

Joeyl 23:40

自由意志,大概也不能简单说有、没有。

苏中秋 23:40

这不是问题,5维以上空间可以回到过去,但只能做为观众无法参与,电影有表达不是硬伤

芦瑶 23:41

最后靠摩斯密码和爱达成联系。。。

Joeyl 23:41

二进制

芦瑶 23:42

那个手表为啥能同步?

生土豆 23:42

过去未来不是三维的概念吗。六维以上的空间还有过去未来的概念吗

Joeyl 23:42

最简化的语言,都承载最深邃的奥秘

芦瑶 23:43

那个五维空间,也就解个眼馋。。。真有了应该也不像电影里表达的那么回事儿吧,觉得这里处理的没有费很多心思或者实在无力呈现了。整体上没有inception给我的震撼大。。。[累] 就此做别。。。

Joeyl 23:46

过去未来是四维。第五维不应该在世外,我们随时就在第五维里面。就好比纸面上的蚂蚁以为自己是在二维世界,其实一秒都没有离开三维世界。

苏中秋 23:46

实际上生命体无法承受接近光速或黑洞引力,将被压缩成或撕裂成基本粒子

Joeyl 23:46

对的,没有inception好看。

生土豆 23:47

只有三维的物体才有可能有时间的概念

苏中秋 23:47

把四维压缩为一个点,再由这点展开就是五维以上

Joeyl 23:49

电影似乎把第五维解释为爱的维度。爱不仅可以穿越一切,更可以创造未来,在乎当下的选择。每一个选择都可以创造一个全新的世界。我的理解很鸡汤。




生土豆 23:49


第五个议题:电影中的诗歌与配乐


生土豆 23:50

大家随意发表下自己的评价就好,时间有点长了

芦瑶 23:51

Just enjoy this gentle night....

芦瑶 23:51

Good night,every one.....



苏中秋 23:56


给个总结


转自朋友: 墨菲定律10岁的墨菲问爸爸:“怎么用一个不好的东西做我的名字?”“墨菲定律”又叫“风险定律”,简单的就如影片中库珀所说:“凡是可能的它就一定会发生”。在技术领域它告诫人们,无论概率多小的事故、风险和灾难,你都不能有侥幸心理,都必须有防范的设计。

苏中秋 23:57

这个名字是很意味深长的。库珀这个人物代表了好莱坞电影中常有的英雄元素,是个积极向上、勇于探索、充满爱心、不畏牺牲的正能量。墨菲定律本来是一个消极的原理,但库珀却做了积极的理解。用我们现在常说的话就是:“一切皆有可能”。长大的墨菲也体会到了这一点,才有了父女连手拯救人类这个大团圆的结局。我说这部电影是“硬科幻”,并不等于说这一切都可以真实发生。毕竟还是“科幻”。用现在所有物理理论来分析,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比如“虫洞”,现在还是各种各样的数学模型,更不要说实验证实。按现在的理论,任何物体包括人都不可能囫囵地从黑洞出来。打开虫洞并且从虫洞中穿越出来,理论上需要负质量和负能量。现在也是玄之又玄的理论问题。总之用现成的理论,可以从影片中挑出成百上千个毛病。但是世事难料。一百年前物理学界都还把“量子”概念当作一个怪物来围剿,现在它已经变成了我们的电脑、手机、激光、互联网、核能,等等等等。还是积极的墨菲定律:一切皆有可能。在未来


生土豆 23:57

其他群友之后可以随意发表看法,过后会有一个讨论整理稿,到时候大家还可以聊



阅你,录你,评你!敬请关注极浪派近期行动
——社交传感器
——丝筹织路
——移动时代微信号:阅录评


您可能也对以下帖子感兴趣

文章有问题?点此查看未经处理的缓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