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城市总是由意想不到的细节拼凑而成:地面上随性出现的井盖,杵在车行道中央的老树,在荒凉草地上莫名停放的自行车,让人不明所以的道路指示牌……对于这些细小的、事物之间奇特的符号组合关系,若有心研究的话便是数也数不清的宝藏。
于建筑师而言,城市中关于建筑的细节或许更容易被放大。所谓的Citywalk(该溜子)在建筑从业者是再稀松平常不过的。无论是城市中仿佛宠物般的小尺度房子,千奇百怪的组合造型,或是不可思议的功能集合成的建筑整体,还是一些凌空几米的大门、不知去向的台阶、不知来处的结构体等建筑碎片,都可以被敏锐的建筑师所捕捉到。
© 塚本由晴
对现下事物的观察与记录早在上世纪20年代就出现了。今和次郎的《考现学》正是脱胎于日本民俗学的全新产物,然而在当时的宏观思维与大生产背景下,仅限于对微小事物观察的考现学并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在20世纪六七十年代,随着整个世界文化背景的转向,人们的关注点不断微分,更注重于当下的细小的事物,于是区别于艺术、博物志的“路上观察学”这样一种富有趣味的“学科”被藤森照信等人提出。
© Kon Wajiro今和次郎
与此同时,自后现代主义以来,建筑师也开始放弃对城市的掌控欲,转而向城市中千变万化、自发形成的建筑学习。建筑师们通过观察写出《向拉斯维加斯学习》、《癫狂的纽约》、《东京制造》、《没有建筑师的建筑》等书,几乎对建筑学的创作来源形成了转向。国内外建筑师们对自下而上拼贴出来的建筑纷纷记录,并藉此进行自己的创作。
可以说,路上观察学正是处于一个奇妙的位置,在纯粹的记录与孤立的创作之间,打破了边界,搭起了桥梁。虽然它本身不带有任何的目的性,但最终却完成了某种任务,让后来的创作者们可以通过观察来形成反思。
那么对于你来说,观察带来了什么有趣的体验和思考呢?在当代的城市中,还有哪些奇妙的物件或者建筑现象呢?欢迎大家携带自己的观察日志,本周日晚来群岛BOOKS参加我们的读书会,一起来聊一聊~
本次读书会的交流话题包括但不限于:
自己观察记录的分享(照片、视频或是绘画都可以)
观察的方法和工具
记录与整理的方法
观察与建筑创作的关系
观察与空间实践的关系
观察与调研、考察的区别
导读
预告
《路上观察学入门》
“艺术的定义是:创作者发表作品,其中必定蕴含了创作者的心意、思考和对美的想法,如此才形成所谓的作品;而作品必须放在美术馆被鉴赏。然而,路上观察注视的物件则是井盖、托马森、消防栓、建筑碎片、改造成鸡笼的电视机等,这其中不存在所谓的鉴别(依照前例,评断其优劣)或欣赏。作品具有创作者的意念,所以可‘鉴’可‘赏’,但像井盖或锯断的电线杆底座这类东西既没有思想,也不带有情感,根本不具意图,顶多能称为物件。对于物件,自然不能‘鉴赏’,只可观察。”
《向拉斯维加斯学习》
“商业带,特别是拉斯维加斯商业带这样一个优秀的例子,向建筑师提出了挑战,使他们采用积极而无挑衅性的视角。建筑师们不习惯毫无审判性地看待环境,因为正统的现代建筑如果不具有革命性、乌托邦式以及简约等特点的话,可以说是进步的;它不满足于现状。现代建筑从不容情,建筑师一直偏向于改变现有环境而不是改进它。然而要从平凡事物中获得见识并不是新鲜事:美术通常就源自民间艺术。18世纪的浪漫主义建筑师发现了已有的、传统的初始建筑学。早期的现代建筑师们未加改造地搬用了已有的传统工业语汇。勒·柯布西耶热爱谷仓和轮船,包豪斯的外表像厂房,密斯将美国钢结构工厂的细部加以精炼以适应钢筋混凝土建筑。现代的建筑师们使用类型、符号和意象进行设计——尽管他们不顾一切放弃了几乎所有有关形式的决定性因素(除了建筑必备构件及策划书)——并从意想不到的形象中获得了洞察力、模拟法及刺激。在这种学习的过程中存在着一种反常现象:我们要为了前进而先回顾历史与传统,要为了上升而先向下看,而有节制的评判能使以后的评判更理性,这是向万物学习的方法。”
《中村拓志 微视的设计论》
僕が設計で大切にしてきたのは、人がどこで、どんなものと、いかなる関わりを結ぶのかという、動的な関係性であった。それは、人と人、人と建物、人と物質、人と自然など、ある種の運動や作用を持つもの同士が、言葉や文字を介することなく行う、暗黙的なコミュニケーションだ。これを扱うには、対象のふるまいや挙動と、その関わり合いを丁寧に観察する必要がある。僕はその態度を微視と名づけた。微視とは、対象を静的な全体として捉えるのではなく、微細なものの運動としてとらえる態度である。物理学で言えば、物質の構成要素である、個々の分子の運動に着目する立場だ。人も自然も物質も、遠くから眺めているだけでは、静止した退屈なオブジェクトである。しかし、対象に近づけば近づくほど、静止した全体のように見えていたものが、実は活き活きとした動的な存在であり、様々な関係性の中にあることがわかるようになる。微視的設計論は運動の中から手がかりを見つけ出し、人の廻りに豊かな関係を作るための設計論である。在设计中,我认为一直很重要的事,是人在何处、与何种事物、形成何种联系这样一种动态的关系性。这就是人与人、建筑、物质、自然等,带有某种运动和作用的事物之间,无需通过语言文字的中介实现的,隐含的交流。就这一观点而言,对对象的行为与举止与其相互关系进行礼貌的观察是非常必要的。我把这样的态度称作“微视”。所谓微视,是不把对象作为一种静止的整体看待,而是将其当作细微事物的运动,从而进行把握的态度。从物理学来说,是着目于作为物质构成要素的分子的运动,这样一种立场。人也好、自然也好、物质也好,如果只是远远的观望,都不过是一种静止的无趣事物罢了。但是,离对象越近,就越能看到这些像是静止的整体,实际上都是活生生的动态的存在,位于各种各样的关系性之中。微视的设计论,正是从运动之中寻找线索,在人们周边建立丰富的关系的设计论。
《建筑的民族志》
ここで「建築の民族誌」の定義について、もう一度整理する。「民族誌」は辞書によると「特定の民族の社会と文化をフィールドワークをふまえて記述したもの」とあるが、ここでは「特定の民族」ではなく、広義に「人」あるいはそこに住む「コミュニティ」あるいはまだ定義されていない社会的な「グループ」を指したい。そしてその調査方法や記述方法に「建築」を加えたことによって生まれた仮説「建築の民族誌」はどのような特徴をもちうるのか。これについてまず建築の特徴から考えてみたい。「建築」は「建造物」を指し、人の暮らしや営みを守り支える物理的囲いである。さらに学問的観点から広義に捉えると、建造物の集合、周辺環境や都市など、空間の広がりと位置づけられる。まず、建築はその大きさゆえの特徴がある。大きさや重力や時間を問題とするために、「ゆっくりと変化」することが特徴である。「建築」は不動産と位置づけられるように、法律や制度に縛られている不自由さによって生まれる歴史的思考あるいは時間軸をもった思考が求められる。また建築をつくるという個々の空間的実践は、一つ一つが「ケーススタディ」である。調査には量的研究と質的研究の手法があるが、建築の実践は状況の固有性に向かうという点で、質的調査である。その実現にはつくり手から使い手までさまざまな「多様な位置づけ」を必要とする。建築はその実現のプロセスに二次元で表現される「ドローイング」という媒体があり、これが建築を取り巻く複雑な情報を統合し、科学的技術的な精査をもとにした視覚化によってその実現を多くの人々と共有、指南する地図や記録となり、評価する役割を果たしてきた。つまり、建築はその成立段階から、自らを批評する媒体を内包することで、自己評価や展開のための思考回路を持っているのが特徴である。そしてこの「ドローイング」には先に述べた多様な位置づけに対応する「多様なスケール」があり、1:1から1:1000などさまざまな縮尺を扱いながらそれを「横断」し、思考を続けることで、部分と全体、経験的な世界から抽象的な世界まで、異なる世界を行き来する。つまり、「建築の民族誌」ではこのような建築性が民族誌に重ねられるのである。在此再次梳理一下《建筑的民族志》的定义。在字典中民族志被解释为“在田野调查的基础上对特定民族的社会与文化进行记录的事物”。虽然如此,在此我想(建筑的民族志)并非是指向“特定的民族”,而是更广义的‘人’或是在某处居住的‘社区’乃至未被定义的一些社会群体。因此将那种调查方法和记录方式加诸建筑而产生的假说“建筑的民族志”会具备何种特征呢?关于这一点首先想试着从建筑的特征开始考量。建筑指的是建造物,是庇护人们的居住与行为的物理围合。从更学术的广义角度来说,建造物的集合、周边环境以及都市等,都是这种空间的拓展。首先,建筑因其大小有相应的特征。由于尺寸、重力、时间等问题,具备了“慢慢的变化”这样的特点……建筑在实现的过程中,有一种称作“绘图”的二维表现媒介,他统合了围绕建筑的复杂信息,以科学技术的精确检查为基础,以视觉化的方法,成为能够让多人共享并指导的图与记录,从而起到了评价的作用。也就是说,建筑的特征就是从成立阶段开始,通过批评自身的媒介(绘图),具备了自我评价与展开的思维路径……总之,在“建筑的民族志”中,这种建筑性质叠加在了“民族志”之上。
推荐
书单
观察派:
《路上观察学入门》
《考现学入门》
《建築の民族誌》贝岛桃代
《東京考現学図鑑》泉麻人
《建築探偵術入門》
《藤森照信 建築偵探放浪記:順風隨心的建築探訪》
建筑派:
()
《向拉斯维加斯学习》
《Informal City:Caracas case》Urban Think Tank
《The Architecture of Four Ecologies.Los Angeles》Reyner Banham
空间派:
《空间的回响,回响的空间》
《空间的生产》
(点击书名链接即可进入群岛BOOKS微店)
活动
步骤
活动
信息
2024年3月17日(周日)
晚上19:00-21:00
(若有活动变更,将另行通知)
(上海西岸・徐汇区云锦路 300-2 号,云锦路地铁站7号口旁)
[活动时长] 2 小时(预估时长,视现场氛围而定)[活动费用] 29 元/人(包含自助饮品&点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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