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了新垣结衣、山下智久、户田惠梨香等人的这部剧是否能拯救月九?
“月9”越来越苦不堪言。近年来多次有因为低收视率而会被废档的谣言,今年《也许很突然,明天我要结婚了》以史上最低平均收视率6.7%(VideoResearch根据关东地区数据调查所得)收尾,而舍弃爱情故事路线、以豪华演员阵容打造的《贵族侦探》亦仅止步于8.8%的平均收视率。
“月9”が苦しんでいる。近年、低視聴率を理由にした打ち切りの噂が何度となく報じられていたが、今年も『突然ですが、明日結婚します』が過去ワーストの平均視聴率6.7%(ビデオリサーチ調べ、関東地区)に終わったほか、ラブストーリー路線を捨てて豪華キャストで挑んだ『貴族探偵』も平均視聴率8.8%に留まった。
然而,已有30多年历史的月9剧品牌效应尚在,虽然消极新闻不断,但今年被Yahoo!新闻报道最多的还是月9剧,其认知度与话题性仍处于高级别。
しかし、放送30年を超えてなお月9ブランドは健在。ネガティブなニュースばかりではあるものの、今年最も多くYahoo!トップ記事に取り上げられているのは月9であり、その認知度や話題性は依然としてトップクラスと言える。
在下一部作品《紧急救命》播出前,不得不考虑一下“现在观众对月9剧的期待是什么,到底应该怎么做”。
次作『コード・ブルー~ドクターヘリ緊急救命』(以下、『コード・ブルー』に略)の放送前に、「現在の月9には何が求められていて、どうあるべきか」を考えていきたい。
月9は新スターの発信地であるべき
自从2015年夏天播出《恋仲》之后,月9彻底走上了爱情故事路线。在这一期间,虽然电视收视率低迷,网络播出数却不断增加,而且紧紧抓住了10代后半到20代前半女性观众的心,这一点却很少人知道。在年轻人不太看电视的今天,仅此数据即意义非凡。
2015年夏の『恋仲』以降、月9は徹底してラブストーリーにこだわっていた。その間、視聴率が低迷する一方、ネット配信数は右肩上がりで増え、しかも10代後半から20代前半の女性をガッチリつかんでいたことはあまり知られていない。若者のテレビ離れが叫ばれる今、それだけでも十分存在意義はあるのだ。
不过,在收视率得不到保障的前提下,不能把目标锁定于不在固定时间观看电视的年轻女性身上。因此,富士台尝试走出爱情故事的圈子,选择用侦破案件的《贵族侦探》和医疗故事的《code blue》来留住其他观众,今后也打算像朝日电视台那样,播出坚实可靠的内容来拥有固定的粉丝群。
ただ、経営のために視聴率の獲得が欠かせない以上、リアルタイム視聴が見込めない若い女性ばかりをターゲットにしてはいられない。だからラブストーリーを離れて、事件モノの『貴族探偵』や医療モノの『コード・ブルー』が選ばれたのだが、今後もテレビ朝日のように固定ファンのいる手堅いジャンルだけを放送していくわけではないだろう。
低收视率的消息满天飞的当下,首先就先得消除近年来给人留下的消极印象。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发掘新星的候补成员,观众们想要看到的是新生代的主演。回顾以往,在月9刚开始的1990年代前后,三上博史、柳叶敏郎、吉田荣作、织田裕二等明星演员连二接三地诞生。之后也没有起用那些已经拥有好成绩的顶尖演员,而是把提拔“开始成长起来的演员”这把钥匙握在手里。果然,月9就应该是一个新星诞生的地方吧。
低視聴率ばかりフィーチャーされる現状、まずは近年のネガティブなイメージを払拭することが最優先。その上で、新たなスター候補を発掘し、次世代の主演俳優を生み出していくことが求められている。過去を振り返ると、月9がスタートしたばかりの1990年前後は、三上博史、柳葉敏郎、吉田栄作、織田裕二らのスター俳優が次々に誕生した。今後も実績十分のトップ俳優ではなく、「これから登り詰めるであろう俳優をいかに見極めて抜てきしていくか」が鍵を握っている。やはり、月9は新たなスターの発信地であるべきではないか。
潜在的なニーズに応えるコンセプトを
成为新星诞生地最重要的不是演员的人气,而是以创意决胜负。TBS的周二电视剧(22点开始),树立了一个以契约婚姻作为职业的主妇形象的《逃跑可耻却有用》、以一个对出轨零罪恶感、零共鸣的女主角打造的《其实并不在乎你》,都大获成功,可见创意的重要性。
新たなスターの発信地となるために重要なのは、俳優の人気ではなくコンセプトで勝負すること。TBSの『火曜ドラマ』(22時~)が、契約結婚と職業としての主婦にスポットをあてた『逃げる恥だが役に立つ』、罪悪感ゼロの不倫と共感度ゼロのヒロインで勝負した『あなたのことはそれほど』で成功を収めていることからも、コンセプトの大切さが分かるだろう。
月9在1988年出品的刑侦喜剧《猛龙笑将》,在当时来说也是很少见的,还有彻底陷入单相思苦恋的《爱的回旋曲》、美女和野兽组合的《101次求婚》、三上博史一个人挑战3个角色和女装的悬疑剧《只有见不到你》、描写智力有障碍的女主爱恋的《天使之爱》、将帅哥大书特书的《沙滩男孩》、纠缠于贫富差距恋爱的《大和抚子》等等,都是具有引领电视业界意义的创意作品。
その点、月9は1988年に当時珍しかった刑事コメディの『君の瞳をタイホする!』、徹底して内気で切ない片想いにこだわった『すてきな片想い』、美女と野獣を突き詰めた『101回目のプロポーズ』、三上博史が1人3役と女装に挑んだサイコサスペンス『あなただけ見えない』、知的障がい者のヒロインとその恋を描いた『ピュア』、潔く旬のイケメンに特化した『ビーチボーイズ』、貧富の格差に恋を絡めた『やまとなでしこ』など、ドラマ業界をリードするようなコンセプトの作品を手がけていた。
“月9=爱情故事”的印象虽然深入人心,但其实只是到1990年代初期,中期后减少了许多。进入2000年,甚至有一年只播出了一部爱情片,而增加了类似《HERO》《西洋古董洋果子店》《午餐女王》《司法研习八人组》等跟职业相关的电视剧。
「月9=ラブストーリー」のイメージは強いかもしれないが、実際は1990年代序盤までで、中盤以降は激減。2000年代に入ると年に1本しか放送されないこともあり、その分『HERO』『アンティーク~西洋骨董洋菓子店~』『ランチの女王』『ビギナー』のような職業モノが増えていた。
进入2010年,再次回归爱情故事,但不到2年,又改变了路线。有加入动作元素的侦探故事《Lucky seven》、描写黑社会纠纷的《极恶乱暴者》、古装穿越剧《信长协奏曲》、池井户润原作的社会性悬疑推理剧《欢迎来我家》等各种类型的片子。
2010年代に入ると再びラブストーリーが増えたが、わずか2年で再度の路線変更。アクションを絡めた探偵モノ『ラッキーセブン』、裏社会のトラブルを描いた『極悪がんぼ』、時代劇ファンタジーの『信長協奏曲』、池井戸潤原作の社会派ミステリー『ようこそ、わが家へ』などジャンルレスになっていた。
然而,这些创意总觉得是为了收视率而强行制作出来的,并不能说是发掘到了观众潜在的需求。今后的月9剧,应该不再只是一些为了高收视率而强行创作的作品,而是应该探求能够真正迎合观众潜在需求的作品。
しかし、これらのコンセプトはどこか視聴率を逆算して作られた感が強く、視聴者の潜在的なニーズを発掘したとは言い難い。今後の月9は、高視聴率を獲得した作品から逆算したコンセプトではなく、視聴者の潜在的なニーズに応えるようなコンセプトを探すことが求められているのではないか。
群像劇が月9の新たな金脈になるか
7月17日开播的《紧急救命》,已经不单单只是医疗剧,从前两个系列来看,也发生了许多变化。至今为止本是实习医生的主要角色,站在了教导年轻实习医生的立场上,群像剧的要素成倍增加。描写了虽然已经成长了,却仍感到未成熟之处的飞行医生的难处,遇到了职业道路及结婚等人生岔口、与年轻实习医生的纠葛等种种艰辛。
その点、7月17日スタートの『コード・ブルー』は、単なる医療モノではなく、前2シリーズからの変化も見られる。これまでフェロー(専門研修医)だった主要キャストが、年下のフェローを教える立場になったことで、群像劇の要素が倍増。成長してもなお未熟さを痛感させられるフライトドクターの難しさ、キャリアや結婚など人生の岐路、年下フェローの葛藤などが複合的に描かれていくだろう。
除了山下智久、新垣结衣、户田惠梨香、比嘉爱未、浅利阳介以外,还增加了成田凌、有冈大贵、新木优子、马场富美加等新演员阵容。他们每个人的故事都一个一个展开的话,那么群像剧变成爱情故事可能会成为月9新的趋向吧。
山下智久、新垣結衣、戸田恵梨香、比嘉愛未、浅利陽介に加えて、新キャストに成田凌、有岡大貴、新木優子、馬場ふみか。彼ら1人1人の物語が盛り上がれば、群像劇がラブストーリーに変わる月9の新たなコンセプトになるかもしれない。
无论如何,人气系列的第3弹,固定粉丝众多的医疗剧、新垣结衣的高人气等积极要素汇集。在《HERO》难以拍续集的前提下,这恐怕已是富士台最佳的对策了吧。结束“连续6部作品停留在收视率一位数”的丢人记录,让这部剧成为月9再次冉冉升起的希望吧。
いずれにしても、人気シリーズの第3弾、固定ファンの多い医療ドラマ、新垣結衣の人気沸騰など、ポジティブな要素が目白押しであり、『HERO』の続編が難しい以上、現時点で考えられる最善策とも言える。「6作連続ひとケタ視聴率」という不名誉な記録を終わらせ、月9再浮上のきっかけとなるのではないか。
下周一即将播出的CB3,让我们先来前瞻一番!
乘坐“救护直升机”行医的飞行医生候补生和飞行护士,他们时而发生冲突,时而互相帮助,每天在面对“左右生死”这一难题的生活中逐渐成长起来,描绘他们这一模样的人气剧作将于今夏回归。
この夏、“ドクターヘリ”に乗り込むフライトドクター候補生とフライトナースが、時にぶつかり、時に助け合いながら生死を左右する難問に日々向き合い成長していく姿が描かれた人気シリーズが帰ってくる。
蓝泽耕作(山下智久 饰)、绯山美帆子(户田惠梨香 饰)、冴岛遥(比嘉爱未 饰)分别作为脑外科医生、妇产科医生以及飞行护士的王牌而活跃着,积累了10年以上职业经验的他们,走上了各自的道路。而白石惠(新垣结衣 饰)和藤川一男(浅利阳介 饰)则共同支援着翔阳大学附属北部医院的救命急救中心,度过着奋斗的每一天。
藍沢耕作(山下智久)は脳外科医、緋山美帆子(戸田恵梨香)は産婦人科医として、冴島はるか(比嘉愛未)はフライトナースのエースとして活躍するなど、10年以上のキャリアを積んだ彼らは、それぞれの道を歩みだしていた。そして、白石恵(新垣結衣)と藤川一男(浅利陽介)は、共に翔陽大学付属北部病院の救命救急センターを支えながら奮闘する日々を送っていた。
在这样的情况下,翔北救命急救中心迎来了新同事,他们分别是以成为飞行医生为目标的名取飒马(有冈大贵 饰)、灰谷俊平(成田凌 饰)、横峯朱莉(新木优子饰),和以成为飞行护士为目标的雪村双叶(马场富美加 饰)。为了让他们成为翔北的战斗力,白石拼命地培养着他们。
そんな中、翔北救命救急センターにやって来たのは、フライトドクターを目指すフェローの名取颯馬(有岡大貴)、灰谷俊平(成田凌)、横峯あかり(新木優子)と、フライトナースを目指す雪村双葉(馬場ふみか)。白石は、彼らを戦力にするため、必死に育てようとする。
2008年夏季,日本史上首部以“直升机救援”为主题的日剧《Code Blue》横空出世,引起了日本社会的极大关注和反响。这部剧的诞生契机,是日本于2007年颁布“救护直升机特别措施法”。该法刚颁布时,人们对于救护直升机的认知度并不高,而本剧的播出很大程度地推动了该法的实施。
截止到今年3月,日本的医疗直升机数已从2007年的14架增至50架,几乎日本全国都配备了这一医疗措施。能够达到这样的成果,与《Code Blue》精彩地描绘了在该行业工作的医生及护士们的活跃模样分不开。
从2008年的第1季,到2009年的SP版,再到2010年的第2季,随着“救护直升机”行业的发展,《Code Blue》系列作品的故事也逐渐升级,今夏时隔7年重出江湖,势必将再次推出引起大众关注的内容,敬请期待。
伴随本剧的回归,山下智久、新垣结衣、户田惠梨香、比嘉爱未、浅利阳介5位主角也一起回来了。5人与剧中的角色一样,最初剧作开播时是影视圈值得期待的“潜力股”,而今已将近过去10年,他们都分别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演员,能再次共演可谓是活久见的“奇迹”!
在剧中,除了比嘉饰演飞行护士之外,山下等4人当初在第1季里还只是飞行医生的候补生。作为同事的竞争、在医疗现场一起救死扶伤、因境遇而产生的心理变化……围绕着救护直升机的工作而展开诸多内容,让人物们呈现出各自有血有肉的个性。
第3季起,这5人将从不同的岗位出发,呈现角色历经10年成长后的模样。“虽然道路不同,但想法仍然一样”,只要他们还在当医生,便必须要面对救助生命的命运,正是本季想传达的重点。而大家喜欢的“蓝白”、“红白”、“牙白”等各种CP在新作中会有怎样的新交集,也值得观望一下哦~
除了以山下为首的5位主角之外,此次第3季还迎来了有冈大贵、成田凌、新木优子、马场富美加出演急救中心的新成员。新时代的年轻人会如何在救护现场一展身手,也是本季值得关注的看点。
此外,进入脑外科工作的蓝泽(山下 饰)将出现职场对手,该对手角色由安藤政信特别出演。而曾在第1、2季中登场的椎名桔平、寺岛进、杉本哲太等熟面孔,此次也将在第3季中一同回归,为本剧开启新篇章献上一臂之力。
《Code Blue》第3季人物关系图:
在观看本剧新内容时,大家还可以听到令人熟悉的旋律响起,那就是Mr.Children为本剧创作的主题曲《HANABI》。
自本剧于2008年推出第1季时起,《HANABI》便被一直延用下来,是相当于“第6位主角”般的存在。此次这首歌再度被启用为主题曲,有望引起观众的怀旧共鸣!
看完以上看点,想知道《Code Blue》第3季将会是什么模样吗?那就锁定本剧7月17日的开播吧!
要看噢~
本周热门文章
找到想看的、得到想学的
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官网:jp.hjenglish.com
微信:hujiangjp
微博:@沪江日语
戳阅读原文,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