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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是大哥大!》VS《Legal V》:收视率没有意义?!

沪江日语 沪江日语 2019-06-22

視聴率だけの記事はもう終わりにしよう~「今日から俺は」「リーガルV」に見るドラマの価値~

不要再写只有收视率的报道 从《我是大哥大!》《Legal V》看电视剧的价值



視聴率は今、変化の真っ只中にある

收视率如今正处在巨大变化中


スマートフォンの時代になり、テレビにまつわる情報が逆に増えた気がする。中でも、視聴率は前よりもずっと情報として飛び交うようになった。ドラマが始まると「〇〇〇〇、初回XX%!」とか、終わったら終わったで「〇〇〇〇、XX%で有終の美」などと記事になって出回っている。以前は、記録的な視聴率の時だけ取り沙汰されていたと思う。だが今は、朝ドラにいたっては毎回視聴率が記事になる。

随着智能手机时代的来临,电视相关的信息反而增加了。特别是收视率,如今更是频繁被提及的信息。在电视剧开播时“某某电视剧,首播收视率**%”,或者大结局时“某某电视剧、以**%收视率结局,可谓善始善终”,这样的报道内容随处可见。以前只有在收视率破纪录时才会被大肆报道,但如今就拿晨间剧来说,每次的收视率都会被报道。


一方、視聴率とは「リアルタイムの世帯視聴率」のことだが、すでにビデオリサーチ社はタイムシフト視聴率も調査している。タイムシフト視聴は放送後7日間で測定するので、世帯視聴率のように翌日には結果が出ない。この個人視聴率ベースの調査は来年以降、関西中京地区そして全国に広げる計画だそうだ。つまり視聴率測定は今、過渡期なのだ。

虽然收视率指的是“即时的家庭收视率”,但现在株式会社Video Research也在调查录播收视率。录播收视率是在播出后7日计算,所以不能像家庭收视率那样迅速得出结果。这种以个人收视率为基础的调查,计划明年开始在关西中京地区乃至全国范围内实施,也就是说收视率测算现在还处在过渡期。


それなのに、毎日毎日記事になっているのは「世帯視聴率」だ。なくなるわけではないが、それとは別の指標が取引上主流になろうとする中、「朝ドラの昨日の視聴率は20%をキープ!」という記事にどれだけ意味があるだろうか。

尽管这样,每天报道的收视率其实还是“家庭收视率”。这种指标并不会消失,但如今在商业参考中其他指标渐渐成为主流,在这种情况下“昨天晨间剧的收视率保住了20%”的报道又能有多重要的意义呢?


「リーガルV」と「今日から俺は!」は比較できるのか?

《Legal V》与《我是大哥大!》能相提并论吗?


ビデオリサーチの業界標準データが過渡期であるだけでなく、様々な調査会社がテレビ視聴の測定方法を開発している。TVision Insights社は視聴者の表情や目線を測定して「視聴質」を算出している。スイッチ・メディア・ラボ社は「どんな視聴者」がそれぞれの番組を見ているかがわかる調査パネルを整えている。スポンサー企業はそういうデータを取り寄せ、テレビCMをどう使えば効果的かを考えて展開するようになってきた。そうすると、必ずしも視聴率が高い番組ほど「買い」とは限らない。自分たちの「顧客」がどの番組を見ているのか、見極めてCMを使う。

如今不仅是被誉为业界标准数据的Video Research处于过渡期,各种调查公司也都在开发电视收视率的测算方法。株式会社TVision Insights通过测定观众的表情和视线测算“收视质量”。株式会社Switch Media Lab整合了各种节目所对应“观众类型”的调查模块,这样赞助商能根据数据去考量如何投放广告从而获得最佳效果。这样的话,赞助商就不限于必须购买收视率高的节目,而是通过数据就能了解“客户”倾向看哪种类型的节目,让广告物尽其用。


インテージ社は購買データを充実させて伸びてきた調査会社だが、i-SSPという調査パネルで、どうメディアに接触し購買に結びついたかを個人単位で計測する手法を整えている。そこで同社のデータで2つのドラマを見てみよう。注意して欲しいのは、ビデオリサーチのデータとサンプルが全く別なので、「世帯視聴率を分解したグラフ」ではない点だ。あくまで大まかな参考としてみてもらいたい。

INTAGE是一家通过加入消费数据分析而发展起来的调查公司,在i-SSP这一调查模块中,实现了将个人消费行为和其接触的媒体联系起来的调查手法。那么,我们来看一看这家调查公司的数据中两部电视剧的不同。要注意,这一调查样本和Video Research的完全不同,并不是“分析家庭收视率的图表”。只是作为一个大致参考。


两部电视剧最后一集的男女各年龄段收视数据(数据提供:株式会社INTAGE)



ちなみに最終回の世帯視聴率は12.6%だったと記事に書かれていた。今の水準としては上々だろうし、若者に人気のドラマが10%を超えるのは珍しい。だが実際には40代が視聴の核だったことがこのグラフからわかる。80年代を舞台にツッパリを描いたことで、まさに当時青春だった世代が見た。そしてドラマの面白さに若者が惹きつけられ盛り上がった。そんな構図がグラフから見える。悲しいのは、若者に人気でも何しろ若年層は母数がそもそも少ないので、これくらいの高さのグラフにしかならないことだ。また若者ほどTVerなどネット配信をうまく利用しているのでリアルタイム視聴が伸びにくいせいもあるだろう。

顺便一提,据报道《我是大哥大!》最后一集的家庭收视率是12.6%。以现在的情况来看,这是非常好的成绩,受年轻人欢迎的热门剧收视率很少有超过10%的。但从这个图表来看,实际上主要观众年龄段是在40代。此剧讲述上个世纪80年代不良少年的故事,而现在40代观众正巧在当时处于青春时期。同时电视剧的趣味性也吸引了现在的年轻人,这种年龄结构我们也可以从图表中直观得出。可惜的是即使受年轻人欢迎,但由于年轻人的收视基数本来就小,所以热度只能达到图表所示的程度。再加上年轻人大多观看TVer等网络发布的视频,所以对增加即时收视率效果微乎其微。


さて一方、最終回17.6%と秋クールでいちばん視聴率が高かった「リーガルV」。こちらもグラフで見てみよう。

另一边,凭借最后一集17.6%的收视率获得秋季剧收视率冠军的是《Legal V》。我们也来看一下这部剧的图表。


パッと見て全体の数が多いのは間違いない。しかし高齢層に偏っているのは否めない。いちばん高い棒は「女性60代」だ。40代以上の女性に強く支持されたことがわかる。一方若い世代は高齢層に比べると明らかに低い。

乍一看整体人数多,但不可否认的是观众多为高龄群体。图中数据最高的一栏是“女性60-69岁”。可以明显看出这部剧受到40岁以上女性的大力追捧。与此相反的是,年轻一代的数据明显较低。


90年代までは各家庭で毎晩みんなでテレビを見ていた。その頃の世帯視聴率はCMの取引指標であると同時に国民の人気のバロメーターとして機能したと言えるだろう。しかし今はそもそも家族みんなでテレビを見る傾向は大きく減った。家族構成もかなりバラバラ。テレビ視聴全体も減った。その中で数%の世帯視聴率の差はどれくらい意味があるのか。「リーガルV」と「今日から俺は!」を視聴する世代がこれだけ違うと、全体の視聴率の差をもとにどちらが良いとか悪いとか言えないのではないか。

直至上个世纪90年代,每晚全家每户都是一起看电视的。那个时候家庭收视率可以作为广告的交易指标,也是受欢迎的标志。但是现在全家一起看电视的情况大大减少。家庭构成也完全不同,电视收视整体都在下降。这样的话,家庭收视率数据的高低又能有多大意义呢?《Legal V》与《我是大哥大!》的收视年龄段有这么大的差异,但若只参考整体收视率根本看不出这样的区别。


高齢層を相手にするスポンサーだったら、どう見ても「リーガルV」にCMを出したいと考えるだろう。若者にCMを見せたいスポンサーなら迷わず「今日から俺は!」にCMを出したいはずだ。そういう違いがあるということであり、世帯視聴率をもってこの2つのドラマに優劣はつけようがない気がする。

若赞助商以高龄者为目标群体,那么无论如何也想要在《Legal V》里投放广告吧。若赞助商以年轻人为目标群体,那就应该赞助《我是大哥大!》。这就是两者间的区别,如果用家庭收视率来参考,赞助商将无法分辨这两部电视剧的优劣。


一方、ツイッターでは「今日から俺は!」が秋クールのドラマの中で断然盛り上がっていた。このグラフは、エンタメツイートの分析で知られる角川アスキー総研に提供してもらったデータをもとに作成した、「今日から俺は!」「リーガルV」についてのツイート数の推移だ。10月10日から12月17日までの変化が一目でわかる。

另一方面,推特上《我是大哥大!》在秋季剧里是最受欢迎的。这张图表是用以分析娱乐推文著称的角川ASCII综合研究所提供的数据做成,显示了《我是大哥大!》《Legal V》推文数量的推移。从10月10日到12月17日的变化一目了然。



ツイッターでの盛り上がりも、いまやドラマにとって重要な数値だ。若者に向けたCMを打ちたいスポンサーからすると、「今日から俺は!」のツイッターの盛り上がりは大いに参考になるだろう。またテレビ局にとっては今後のコンテンツビジネス展開の基準になるはずだ。

现在,推特上的热度也成为电视剧的重要数据。如果赞助商想要投放面向年轻人的广告,《我是大哥大!》的推特热度将是重要的参考数据。对电视台来说,也是今后开展商业活动的基准。


もちろんツイッターのデータが世帯視聴率に取って代わると言いたいのではない。様々なデータがドラマの価値を見る上で参考にできることを示しているつもりだ。

当然并不是提倡用推特数据去取代家庭收视率。而是希望通过各种各样的数据来显示电视剧的价值,挖掘能够被参考的信息。


視聴率だけの記事は書かない、読まない

不要去写、去读只有收视率的报道


「今日から俺は!」は久々に若者たちが熱く支持するドラマだった。それがツイッターにも如実に表れている。だが40代が見てくれたから最終回12.6%を達成した。「リーガルV」の視聴者は60代がコアだ。そこがこの秋クールで最高の視聴率を獲得できた要因だ。

《我是大哥大!》是久违的受年轻人支持的电视剧,从推特也能够看出这一点,但最后一集12.6%的收视率却是凭借40代观众达成的,而《Legal V》获得2018年秋季电视剧最高收视率则是凭借60代年龄段的观众。


一方視聴率が上がらず、ネガティブなことを書かれたドラマも多々ある。もちろん核心を突く批評もたくさん読んだが、ちょっと数字が落ちたからとあら探しをする記事も多く見かけた。しかし視聴率が10%を超えられない場合、その理由のほとんどは高齢層が見てないからではないか。そういう視点を、安易に批判するライターは持っているのだろうかと疑問に思ってしまう。視聴率を動かす世代構造を頭に入れずにドラマの良し悪しを語るのは、木を見て森を見ていないようなものだ。年配層には注目されないのに熱く支持されたドラマもたくさんある。「おっさんずラブ」が視聴率は上がらなくても大人気で映画化にまで至ったのはその好例だ。

另一方面,由于收视率不高导致消极评价的电视剧也有很多。报道多是以批评为主,一旦数据稍有下降就会发现更多挑刺的报道。但收视率没有超过10%,大多是因为高龄段观众人数不足。我一直疑惑那些轻易批评的作者是否有这样的意识。不懂推动收视率的年龄结构,就妄加批评电视剧的好坏,这简直是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其实也有很多年龄段差异不明显但受欢迎的电视剧。就像《大叔的爱》,即使收视率不高,但极受欢迎到了拍摄电影的地步。


テレビの指標が変わりつつある。そこにはメディアの変化が見てとれる。漠然とした「数」の大きさがメディアを支配した時代はもう、終わろうとしている。時に「質」が「数」よりものを言う。そういう時代が始まろうとしている。そのことを、記事を書く者も載せる者も、そして読む者も意識した方がいいのではないだろうか。

电视剧的指标在不断变化,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到媒体的变化。只会漠然地记录数据的媒体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的时代“质量”比“数据”更加重要。报道撰写人与发布人甚至读者最好都要有这样的意识。


-感谢阅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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