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日本系列电影拍了20多年,票房屡破记录,它到底牛逼在哪里?
現在公開中の劇場版第21作『名探偵コナン から紅の恋歌』が、4月15日の公開から8週目で動員500万人、興収65億円を突破。第17作『絶海の探偵』(2013年)から5年連続でシリーズ最高興収を更新した。その強さの要因はどこにあるのか。テレビアニメ、劇場版と同シリーズを手がけてきた読売テレビの諏訪道彦プロデューサーに話を聞いた。
当前正在上映的柯南第21部剧场版《名侦探柯南 唐红的恋歌》(下图),自4月15日公映以来,8周观影人数达5500万,总票房超过65亿日元。自第17部剧场版《绝海的侦探》(2013)以来,连续5年打破同系列作品最高票房记录。其经久不衰的原因是什么?本期,我们就此采访了参与柯南TV版动画、剧场版及同系列作品制作的读卖之声诹访道彦制片人。
发生在本系列第6作、第10作、第17作中的转机
シリーズ第6作、第10作、第17作での転機
同シリーズの第1作『時計じかけの摩天楼』(1997年/興収11億円)からの軌跡を辿ると、2年後の第3作『世紀末の魔術師』(1999年/興収26億円)で早くも興収は当初の倍以上になり20億円を突破。第6作『ベイカー街の亡霊』(2002年/33.8億円)では30億円台にのせている。
让我们自本系列第1作《引爆摩天楼》(1997年/票房11亿日元)开始追述柯南剧场版的历史,2年后第3作《世纪末的魔术师》(1999年/票房26亿日元)总票房迅速突破20亿日元,是第1作的倍数。而第6作《贝克街的亡灵》(2002年/33.8亿日元)则打破了30亿日元大关。
その後も毎年4月に新作が公開され、20億後半から30億円台をキープ。第13作『漆黒の追跡者』(2009年)が35億円で歴代最高を記録し、さらに2013年の第17作『絶海の探偵』(36.3億円)から第18作『異次元の狙撃手』(41.1億円)、第19作『業火の向日葵』(44.8億円)、第20作『純黒の悪夢』(63.3億円)、そして今作と5年連続でシリーズ最高興収の更新を続けている。
此后,每年4月均有新作上映,票房维持在26亿~30亿日元。第13作《漆黑的追踪者》(2009)票房为35亿日元,创历史新高,更有甚者,自2013年第17作《绝海的侦探》(36.3亿元)开始,第18作《异次元的狙击手》(41.1亿日元),第19作《业火的向日葵》(44.8亿日元),第20作《纯黑的噩梦》(63.3亿日元),票房节节攀升,今年的新作也再一次更新本系列5年连续最高票房记录。
その快進撃について、諏訪プロデューサーは「これまでのシリーズどの作品もチャレンジをしているつもりなので、毎回が転機ではありますが、個人的には第6作『ベイカー街の亡霊』、第10作『探偵たちの鎮魂歌』、そして第17作『絶海の探偵』が大きい。たくさんの苦境を乗り越えて作った作品ですので心に残っています。内容もそれぞれの時代ならではの挑戦をしています」と振り返る。
就票房飞速攀升这一现象,诹访制片人回顾道:“自始以来,我们就是抱着挑战的心理面对本系列的所有作品的,每一作都是转机,不过从我个人角度来说,第6作《贝克街的亡灵》、第10作《侦探们的镇魂歌》以及第17作《绝海的侦探》转机尤其之大。这些作品是在克服了无数困难后完成的,深深印在我的心里。其内容也都面对着各自阶段所特有的挑战。”
第1作から20年。この間、毎年4月に公開され、すっかり春の風物詩とも言えるアニメ映画となった劇場版だが、その認知の拡大には「映画の宣伝に関しては、テレビシリーズとはひと味もふた味も違い、毎年テーマに沿ったユニークな手法で工夫を凝らしています。それにより、年に一度の映画公開時にしっかりとお祭り感を出せていると思います」。積み重ねてきた経験値に自信をのぞかせた。
自柯南第一作上映至今已有20年。在这期间,每年4月上映的动画剧场版可说已成为春季独有的一景。针对这一印象的普及过程,诹访制片人是这样回答的:“剧场版在宣传方面和TV版有不少区别,每年都是根据标题而定,在独特的宣传手段上下了很大功夫。也因此当一年一度的剧场版上映时,会有相当浓厚的节日感。”诹访制片人常年累积的经验中透着自信感。
《名侦探柯南M6:贝克街的亡灵》
《名侦探柯南M10:侦探们的镇魂歌》
20周年纪念作的票房曾被认为难以逾越
本次新作再度突破的原因是什么
難しいと思われていた周年記念作の興収を超えた理由
昨年の第20作という節目の作品で、それまで40億円台だった興収を大きく上回る60億円台にのせてシリーズ最高興収を樹立。その周年記念作での興収記録を超えるのは難しいかと思われた今作で、見事にそれを上回る興収をあげて最高興収の更新を5年連続と伸ばした。
去年,第20部剧场版作为周年纪念作,总票房远远打破前几作40余亿日元大关,高达60余日元,一举获得本系列最高票房。当初曾有人认为,超过20周年纪念作的票房是件相当困难的事,然而本次新作总收入非常漂亮的突破历史,连续5年创票房新高。
そんな今作について諏訪プロデューサーは「とにかく“原点回帰”を目指しました。かなり前から第21作は『平次と和葉のラブコメで、百人一首を使ったミステリーにしよう』と決めていたんです。舞台が大阪と京都であり、人気投票1位の第7作『迷宮の十字路』のイメージを守りつつ、14年という月日がたったからこその違いや成長を意識しました。倉木麻衣さんの主題歌「渡月橋 ~君想ふ~」もその意識がしっかりと反映されていて、すばらしいものになったと思っています」と制作秘話を明かす。
就本次新作,诹访制片人向我们披露了如下制作秘闻:“一言蔽之,我们的目标就是‘回归原点’。在很久前我们就决定了第21作的主题,即‘平次与和叶的爱情喜剧,力争把本作打造为采用百人一首的侦探故事’。背景是大阪和京都,在保持获得人气投票第1名的第7作,也就是《迷宫的十字路口》给观众的印象的同时,也注重这14年的时光带来的差异及成长。仓木麻衣演唱的主题曲《渡月桥~思君~》也充分的展现了这一点,我认为这是部非常棒的作品。”
連載開始から22年を迎えた『名探偵コナン』。その人気は作品を重ねるごとにますます勢いを増している。諏訪プロデューサーは「『名探偵コナン』は、ラブコメもミステリーもあり、大人の方にも楽しんでいただけるような作品作りを目指してきました。今ではそのことがかなり浸透してきたように感じています。子どもの頃に好きになってくださったファンの方々が、成長されてもコナンを“卒業”しなくなったことも大きな要因だと思います」と拡大し続けるコナン人気の裏側を語る。
自第1部播放至今,《名侦探柯南》将迎来剧场版播放第22年。其人气随着作品数增加亦不断攀升。就柯南人气持续攀升的内因,诹访制作人的感想如下:“《名侦探柯南》既是部爱情喜剧,同时也是部侦探剧,制作组的目标一直都是将其打造为各个年龄层都喜爱的作品。我觉得,如今这一点已经深入制作组的理念了。同时,小时候就喜欢柯南的爱好者们,即便长大成人也没有从柯南“毕业”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本周热门文章
找到想看的、得到想学的
沪江教育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
官网:jp.hjenglish.com
微信:hujiangjp
微博:@沪江日语
戳阅读原文,去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