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原文
其他

與薛珊談識字教育

漕溪堂主 文字研究 2021-10-27

與薛珊談識字教育


漕溪堂主 2019/4/26 21:29:45
現在哪裡工作?
薛姗,宜賓翠屏  8:49:25
抱歉,胡老师才看到,在宜宾双龙镇小学校
漕溪堂主  8:51:32
回家鄉。很好
教幾年級?
薛姗,宜賓翠屏  8:52:07
嘿嘿,差不多每周能回一次家
现在教二年级
漕溪堂主  8:52:58
識字教育,情況如何?
薛姗,宜賓翠屏  8:53:07
班上孩子其实对字理问题挺感兴趣的
常常提出一些我不能马上回答,需要查资料的字理问题
漕溪堂主  8:53:56
很好
這就是,教學相長
薛姗,宜賓翠屏  8:54:08
因为一年级时常常给他们画字的甲骨文形态
漕溪堂主  8:54:19

薛姗,宜賓翠屏  8:54:25
告诉他们古时某这个就是这样写的
漕溪堂主  8:54:37
嗯,追本溯源
薛姗,宜賓翠屏  8:54:55
然后就让他们自己看每个部分像什么代表什么
我们孩子还问 那么多汉字是谁发明的呢

漕溪堂主  8:55:42
真好
漕溪堂主  8:56:54
期待妳整理出好的教案
薛姗,宜賓翠屏  8:57:13
像我们学的《中国美食》中有个字 蒸,孩子也在问,老师既然蒸 的 四点底与火有关,那为什么 会 有草字头呢
漕溪堂主  8:57:46
妳怎麼回答的
薛姗,宜賓翠屏  8:58:33
我是在甲骨文网上查了查资料
就在班上的电脑上
薛姗,宜賓翠屏  8:59:44
把那个 蒸字的甲骨文 出示出来
漕溪堂主  9:00:19
往後,妳最好用——國學大師——這個網站
薛姗,宜賓翠屏  9:01:33

我是在象形字典这个网站查的
漕溪堂主  9:02:39
這個網站也有意義。不過,有不少臆解
薛姗,宜賓翠屏  9:02:51

好的,因为我自己确实对这方面懂得不太多
漕溪堂主  9:03:24
建議用——國學大師——網站
裡面的字典部分,有龐大的語文工具書
薛姗,宜賓翠屏  9:03:45
所以也不知道到底哪种说法相对正确
漕溪堂主  9:03:48
涵蓋了甲骨文、金文
薛姗,宜賓翠屏  9:03:51
好的,我马上去看看
漕溪堂主  9:04:05
嗯。
薛姗,宜賓翠屏  9:04:25

漕溪堂主  9:04:30
另外,我主編的微信號裡面,關於識字教育的,也最好看看
薛姗,宜賓翠屏  9:04:37
是这个吗?
漕溪堂主  9:04:46
是的。就是此網站
漕溪堂主  9:06:46
期待妳整理出好的識字教案
薛姗,宜賓翠屏  9:06:52
刚刚正在看您推送的与梅谈识字教育,里面也提及了这个网站
漕溪堂主  9:07:03
是的
薛姗,宜賓翠屏  9:08:22
其实我平时的识字教学中都是零零散散地渗透一些字理知识,没有形成系统
漕溪堂主  9:09:02
不急。慢慢來
薛姗,宜賓翠屏  9:09:06
都是在语文书上备课的时候画好,把查到的记在书上
漕溪堂主  9:09:11
在實踐應用,就對了
薛姗,宜賓翠屏  9:09:26
其实学生很喜欢
而且确实用字理讲的孩子对字义和字形都更容易理解
漕溪堂主  9:10:56
是的。所以,要篤定正確的識字理念
數筆畫、幾筆畫,有其必要,但不是主要
薛姗,宜賓翠屏  9:11:54
而且慢慢的学生也会自主地通过思考和观察提出很多作为老师我无法立即回答的字理知识
漕溪堂主  9:12:23
這樣,就更好地促進妳去探索
薛姗,宜賓翠屏  9:12:56
部编教参上就是对笔顺和字的结构强调得比较多
上下结构 写的时候 上大下小 左右结构 左窄右宽
漕溪堂主  9:14:05
筆順、字的外在結構,是需要按照其目前的要求執行的。但,不影響妳做真正的識字教育
薛姗,宜賓翠屏  9:14:18
胡老师您觉得在教写字教学的时候 有必要强调字的结构和笔顺吗
漕溪堂主  9:14:51
這是需要執行的。目前,妳不能改變
寫字教學、與識字教育,要分開
薛姗,宜賓翠屏  9:15:27
对,可能也是为了学毛笔字打下一些基础
漕溪堂主  9:16:26
目前,不少字的筆順規定,在我看來是有問題的。但,這不是我關注的重點
薛姗,宜賓翠屏  9:16:44
教参上偶尔也有提及个别字通过字理来给孩子讲解
漕溪堂主  9:17:29
我們應該做到,盡量每個字都要講字理
薛姗,宜賓翠屏  9:17:49
但更多都是 加一加 减一减 形近字 
漕溪堂主  9:18:55
所以,我一直給妳們強調,我們需要去改革小學識字教育,雖然不需要太著急
薛姗,宜賓翠屏  9:22:07
有时候想识字教学都用字理讲,但是教学时间不太够
漕溪堂主  9:22:48
這些,就是需要去探索的地方
薛姗,宜賓翠屏  9:23:56
一年级用字理讲用得多些,二年级的识字量加大了,就没法大量的字都用了
漕溪堂主  9:24:38
可以調整好的
薛姗,宜賓翠屏  9:25:38
一年级时我更加主动地用,到了二年级是学生不时提出这方面问题,促使我去了解学习之后回答他们
漕溪堂主  9:26:03
嗯。很好
薛姗,宜賓翠屏  9:26:52
虽然我带的孩子都是乡镇孩子,但是觉得他们对传统文化还很感兴趣,对有些民间习俗了解得比我还多
漕溪堂主  9:28:01
主要是妳引導地好
薛姗,宜賓翠屏  9:30:19
因为大学时期您和陈老师都说过完全可以把字理知识渗透到自己未来的课堂中
漕溪堂主  9:31:01
這是正確的方向
薛姗,宜賓翠屏  9:31:22
一年级的时候自己也不知道该怎么教
就按您和陈老师所教的自己摸索尝试着来
漕溪堂主  9:32:43
是的。在探索就好,樂觀其成
薛姗,宜賓翠屏  9:33:27
就是怕自己在这方面不专业,怕给孩子讲错了
所以有时我判断不准地就来请教您
薛姗,宜賓翠屏  9:34:28
上次学生问的“玫瑰”的问题就是我不确定
漕溪堂主  9:35:41
大家一起探索。上次,回答這個“玫瑰”的問題,我也是查資料
也是,相長的典型
薛姗,宜賓翠屏  9:39:25
我也很高兴二年级的学生能有这样的思考,提出这样的问题
漕溪堂主  9:40:27
這就是教學之樂
漕溪堂主  9:42:10
如果只數筆畫、教筆畫,學生絕不會有這樣的思考
薛姗,宜賓翠屏  9:52:29
好哒,胡老师,我会继续尝试下去,也会继续多多关注您分享的传统文化教育知识分享
漕溪堂主  9:53:13
嗯。好。大家一起努力,慢慢改變小學語文識字教育


與胡暉瑩談識字教材

與梅偉忠談識字教育

與秦瑤談小學識字教育

與隆雨娥等談村小教識字教育

呂奇洋:成外附屬小學教識字教育典型案例

田敏在瀘州敘永的識字教學

與隆雨娥、田敏、余夢等談識字教育

與田敏、婁燦華談識字教育、小學教育

陳超傑老師的筆記、袁老師轉北師大王寧先生的回覆


怎樣教——手目看、良、娘?

【合集】識字教育,西元2018.2—2018.6

【合集】識字教育,西元2017.9—2018.1


胡俊俊,字非才,號漕溪堂主,崇州人。

视频 小程序 ,轻点两下取消赞 在看 ,轻点两下取消在看

您可能也对以下帖子感兴趣

文章有问题?点此查看未经处理的缓存